浪潮董事长建议政策支持半导体产业海外并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浪潮董事长建议政策支持半导体产业海外并购
2009年03月07日 1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7日电 (记者 刘育英)人大代表孙丕恕7日表示,全球性金融危机对国际半导体存储器产业形成巨大冲击,产业格局调整将形成以亚太为中心的新产业格局,目前已形成较好并购时机,他建议将存储器产业作为国家信息产业发展的国家工程,抓住全球产业转移的机遇。

  半导体被喻为IT产业的“粮食”,关系信息产业的安全。2009年初,世界排名领先的德国DRAM存储器厂商奇梦达、美国存储器厂商Spansion迫于金融危机和产业周期低谷的冲击,先后申请破产保护。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对记者表示,如果中国企业展开并购,一来可以通过资源整合降低国内企业生产成本,二来通过控制产业链上游企业,解决行业安全问题,三来可以通过并购获得先进技术,使中国的芯片行业实现从代工向研发、设计的转型。

  半导体的上游产品包括CPU和存储器等,孙丕恕说,发展半导体存储器一直是后进国家在半导体产业发展赶超发达国家的唯一有效途径。孙丕恕介绍说,目前台湾当局拟注资40亿美元,主导台湾半导体存储器企业与日本尔必、美国美光就核心技术转让进行谈判,以实现发展模式转变,谈判有望在近期获得突破性进展。

  孙丕恕的提案建议,将半导体存储器产业发展作为落实国家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一个重要举措,并确定为一个新的国家工程。整合国家、地方和企业的资源,聚集50亿美元的专项资金实施半导体存储器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并对持续投入做出合理规划。

  此外,他建议组建附属于国家工程的半导体存储器技术研究院,加强对引进技术的吸收,制定政府定向采购等支持政策,并积极参与国际化及海峡两岸的半导体存储器产业联盟,建立半导体存储器产业持续发展的外部环境。

  资料显示,中国对存储器的需求占整体集成电路市场需求近24%,2007年进口额近300亿美元。

【编辑:庄百万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