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欠费”诈骗频发 杭州市民1年被骗540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电话欠费”诈骗频发 杭州市民1年被骗540万
2009年03月09日 08:39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警方不断预警,以“固定电话欠费”为名实施的诈骗犯罪仍频频发生。据杭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去年一年杭州发生以“固定电话欠费”为名的诈骗犯罪案件110起,给市民造成经济损失540万元。今年以来短短60天时间,此类案件又已发生20起,市民被骗金额高达175万元。

  警方介绍,以“固定电话欠费”及“洗黑钱”为名实施的诈骗犯罪,受骗者多为中老年人。去年12月25日上午,事主俞某接到犯罪分子假冒电信局工作人员和警员打来的电话,称其家中“固定电话欠费”并涉嫌洗黑钱犯罪。俞某信以为真,急忙将23.6万元汇入对方账户。今年2月21日上午,一医生接到类似电话后,竟坚决不信银行工作人员的善意劝阻,执意要将近80万元人民币汇到犯罪分子的账户上。这位平时经常看报纸的“知识分子”的愚昧之举,令人咋舌。

  警方调查,此类案件的共同点是被骗人将几万元甚至数十万元汇出去,都是通过银行转账。“银行成为阻击诈骗犯罪活动的要塞”。为此,警方督促辖区所有金融单位在营业网点设置警示牌,在显眼的位置张贴关于此类案件作案手法和防范措施的宣传画,并对一线员工进行培训,尽力说服和阻止客户转账。据警方统计,今年以来,银行工作人员和民警已成功阻止10多起此类诈骗。

  2月28日下午,储户陈先生来到中行开元支行朝源分理处2号窗口,要求立即将自己随身携带的4万元现金及存折内的15万元存款一并汇入“中国银行深圳市天安支行”一借记卡中。此时,储户陈先生的妻子也焦虑地跑到柜台,急切地与陈先生说着什么。他们的异常举动引起了银行工作人员的注意,一方面了解情况并竭力劝阻客户,另一方面向“110”报告。原来,2月27日晚9时,陈在家接到一个电话,自称是广州电信局的,说陈在深圳的固定电话欠费停机,陈说没有这个电话,对方说陈遇上麻烦了,说陈的信用卡也不安全,并将陈的电话转到“广州市公安局”,“广州市公安局”说陈是网上通缉犯,在深圳招商银行开了一张卡,恶意透支200多万,还说像陈这样的人有很多,已经抓了5人了,是中央督办的案件,若想证明清白,必须把钱打到他们指定的一个银行账户,并让陈不得对他人宣讲,否则就犯了泄露国家机密罪。陈听完后,撂下电话,连妻子的询问也不理,拿着15万元的存折和4万元现金,急忙赶往银行汇钱。

  据悉,为有效打击这类犯罪,减少市民损失,杭州警方再次紧急预警,希望市民坚决不要相信此类诈骗电话,凡事多个心眼,捂紧口袋,保护好自己的血汗钱。如有疑虑,可给辖区派出所民警或110打个电话问问清楚。目前,杭州公安机关已抓获数名此类诈骗犯罪分子,正在进一步侦查和深挖。 (陈福 记者董碧水)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