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网站赔本赚吆喝 前程无忧净利降一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招聘网站赔本赚吆喝 前程无忧净利降一半
2009年03月09日 09:48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上周公布的数字来看,招聘网站继续赔本赚吆喝。

  3月4日,三大招聘网站中惟一保持数年连续盈利的前程无忧(JOBS.US)公布了2008年第四季度财报。公司营业收入和运营利润延续前三个季度的大幅下滑,再度下跌;净利润为680万元,同比下降50.3%。而另外两家招聘网站中华英才网2008年亏损1.75亿元,智联招聘2008年则亏损1.7亿元。

  前程无忧股价52周新低

  “前程无忧的亏损主要是大的环境不乐观,其实他们收入没有下降很多,主要是利润下降了。公司利润低,是行业普遍存在的情况,因为同质竞争严重,公司的广告营销投入很多,成本太高。公司还没有建立起完全个性化的优势。”易观国际分析师刘彤告诉记者。

  根据前程无忧2008年第四季度财报,公司总收入同比下降8.1%,至1.962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同比下降50.3%,为680万元。而该公司2008年全年表现也不如人意,实现收入8.06亿元,比2007年仅增长1.9%,净收益9680元,同比下降31.2%。

  在前程无忧公布四季度财报亏损后,次日其股价开盘时刷新了52周最低。

  3月3日,前程无忧开盘于7.83美元,开盘大跌,直落至6.88美元,贬值12.1%,片刻后,股价又升至6.65美元,之后一直难以实现反弹。3月3日晚,第四季度财报发布,3月4日,股价开盘于6美元,创52周以来最低,开盘不久后盘中有一笔资金进入,交易量陡升,股价被拉升至6.75美元。

  前程无忧网CEO甄荣辉在一份声明中称,“受全球经济不断恶化影响,众多企业客户压缩招聘规模,削减开支,招聘活动在去年第四季度大幅减少。中国雇主们的市场气氛继续保持高度谨慎。”前程无忧财报显示,仅二三季度,雇主数由二季度的64813家下降到三季度的62023家,降幅为4.3%。

  在寒风中萧瑟的不只是前程无忧一家。据中华英才网母公司Monster Worldwide最新财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中华招聘网亏损370万美元。而智联招聘网主要控股方,澳大利亚Seek招聘公司上周公布的财报显示,智联招聘网去年下半年亏损1070万澳元,即680万美元。

  赔本赚吆喝

  实际上,同质化严重的招聘网站为了扩大知名度,不得不花大量的钱在营销上面。“满街都是黄建翔和徐静蕾还有那只玉兔。”一位自称注册了好几个招聘网站的北京毕业生对记者感叹道,“感觉各个网站都差不多,用的界面都很像,资料总是重复登记。”

  艾瑞咨询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从2007年开始,广告大战成为招聘网站重头戏。2007年第四季度,智联招聘广告投放费用是2500多万元;前程无忧2007年全年市场推广费高达1.8亿元,广告费约占40%;中华英才网2008年度市场推广预算也达到1.8亿元,比上年增长16%。

  大量的广告投入为招聘网站带来了不可承受之重,但是,网络业务在三家招聘网站的收入中略有不同。

  “三大招聘网站没有实质性的区别,但是前程无忧是从线下出版物做起来的,经验比较丰富,网络招聘占其收入的50%-60%,中华英才网是从猎头公司发展起来的,90%的收入来自招聘网站,在高校招聘方面做得比较好。智联招聘60%的收入来自招聘网站,比较中庸。”易观国际分析师刘彤对记者表示。

  股价新低前景看好

  虽然经济寒冬之中的业绩表现不佳,但是网站流量的上升依然让市场看到一丝希望和亮点。

  根据comScore2009年1月发布的美国招聘网站2008年12月流量数据显示,2008年12月总体流量相较2007年12月上涨51.3%,而同期美国整体网站流量增长率仅为3.8%。与此同时,中国招聘网站流量也出现了明显增长。

  经过几年的发展,国内网络招聘市场依然被看好。

  2008年7月9日,澳大利亚最大的网络招聘上市公司SEEK(SEK.AU)追加超过4500万美元的投资,将其所有的智联招聘的股份增至40%左右,澳大利亚投资银行麦格理以6000万美元的价格,获得公司将近30%的股份。而在早前的4月22日,细分行业招聘网站百才招聘获得来自浙江民营风险投资商天德创投的2000万风险投资。

  根据艾瑞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08年中国网络招聘市场规模将达到12.5亿元,比2007年增长28.9%,预计到2010年该市场将突破26亿元。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