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激辩"山寨手机":一定要对市场怀有敬畏之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代表激辩"山寨手机":一定要对市场怀有敬畏之心
2009年03月09日 09: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在网上流传‘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山寨’,现在山寨手机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

  3月6日上午,上海全国人大代表团在京西宾馆进行小组讨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上海公司总经理郑杰对山寨手机发难,他的抨击似乎没引起多大反应。倒是全国人大代表、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的一番担忧,引起了代表们的共鸣,也引发了在肯定政府刺激行为同时,亦需更敬畏市场的讨论。

  “政府不能独舞,国家投资应起到杠杆作用,起到以小搏大的作用。目前看,政府热闹、民间偏冷。”朱玉辰道出了自己最大的担忧。

  话音未落,郭广昌代表接过话茬,未开话筒就先“开了炮”:“我附议一下,这两天我就一直强调,绝不要以为现在遇到的问题都是外面带来的,其实也是这些年经济发展固有问题的集中大爆发,本身我们结构上就有很大问题。”

  作为全国最大民营企业之一的复星集团创始人,郭广昌满脸严肃,犹如诵经般,庄重地念出他从商的头号法则:“我们一定要对市场怀有敬畏之心!”

  其他代表纷纷颔首同意。顿了顿,郭广昌激动地胀红了脸,说:“如果都是政府在做,就会挤压民营经济的积极性和生存空间,导致整个经济看上去很大,但没有活力,最终结构性矛盾会更深、更大!”

  在场的上海港务集团总裁陈戌源,有些坐不住了,这位来自国企的全国人大代表,语速急切地表示:“国有企业的负担和压力,要比民营企业多得多。”

  这时另一位全国人大代表也发言,批评有的国有企业在物业管理上还要求垄断。

  陈戌源再次披挂上阵,大声回应道:“不能简单地划一条界线,哪些是‘国退’的,哪些是‘民进’的,划不出这条界线来。我非常赞同广昌的意见,一定都要对市场有敬畏之心,不管是‘国进’还是‘民进’,都要按照市场原则操作。”

  此时,引发讨论的朱玉辰,笑眯眯地“挑逗”郑杰:“建议郑总放过山寨手机,把空间给他们算了。”此言一出,全场欢笑,郑杰赶忙接言自辩。

  “我批评山寨,不是说要把它给灭了,而是希望山寨能够在台面上竞争,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郑杰不紧不慢地“卸去”外围舆论压力,便把话题再次转回到政府投资与市场效率的话题上。

  “在危机情况下,强心针是一定要打的,但该‘消炎’的要消。结构性问题、改革如何深化的问题,一定还要推进的。”郑杰有关保增长和调结构的形象比喻,引起全场会意的笑声。

  在获得肯定后,郑杰加重语气:“这次国际金融危机跟十多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不一样。现在是产能过剩,需求不足。一方面要打‘强心针’,一方面要‘开刀消炎’。真正的‘炎症’要消掉,这些总理的报告都点到了,而且很到位,关键是要落到实处。如果过多依靠行政手段,很难保证高效率。”

  掌声响起。至此,一场由山寨手机引发的如何更有效保增长的辩论暂告一段落。但人大代表们对中国经济长短期发展的深刻思考和讨论,在接下来的两会期间还将继续和深化。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