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高层抱怨为携程等"打工" 携程希望"聊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东航高层抱怨为携程等"打工" 携程希望"聊聊"
2009年03月11日 09:46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东航集团“掌门人”刘绍勇的一句“为携程、e龙打工说”,让携程CEO范敏坐不住了。

  昨日,范敏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透露,已致电上海浙江商会会长、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希望通过他约见刘绍勇,三个人一起聊聊,而郭广昌也已答应一定帮忙联系。

  “我们和航空公司是唇齿相依的,假如航空公司营收下降,我们也会跟着下降。”针对刘绍勇的“给携程打工说”,范敏解释,国内航空业普遍巨额亏损是由多种原因所造成的,包括市场的萎靡、运营成本的居高不下、燃油价格的大起大落、在航油套期保值方面的失误等。“目前航空公司通过分销渠道销售机票,支付的费用实际上还低于直销渠道的销售成本,因为宣传推广、争夺客户的成本很高,类似于携程这样的呼叫中心的筹建成本与管理成本也不低。从国际航空业的实践经验来看,美国、欧盟这样的发达经济体,其航空市场已是充分竞争的格局,但分销渠道依然占据了60%以上的市场。这充分说明,无论从成本核算角度考虑,还是从行业分工合作的需求上分析,分销渠道都是航空公司有效的合作伙伴,是市场成熟发展的普遍规律。”

  范敏强调,航空公司的燃油成本占20%~40%、飞机租赁维修等成本占30%~40%、人力占10%,起降费占10%,而涉及携程、e龙之类的在线中介预订商的营销成本仅占10%不到。

  “机票预订这个市场真的很大。根据中国民航局数据,去年旅客运输量为1.92亿人次,通过携程预订机票的乘机人数不到7%,加上e龙、芒果等所有在线预订商的份额也不到20%,航空公司直销预订的总量大约也是百分之几,仍有80%左右的市场掌握在传统机票代理商的手中。”范敏认为,航空公司建立直销渠道并不真正影响到携程的机票预订业务。实际上,航空公司与携程都在扩大市场份额,形成了更为专业化分工的市场格局,且携程等在线预订商的存在有助于推动电子客票,中国航空业取消纸质机票每年可为全行业节省16亿元。

  目前,机票预订占携程总收入的42%,酒店预订占48%,所以除了航空公司,酒店企业也是携程最重要的资源合作者之一。

  “与航空业的情况类似,携程酒店预订业务,在总体市场中所占的份额依然很小,不会冲击酒店自身已有的公司客户市场,一般酒店的直销成本约为酒店客房价格的10%~20%,加上宣传推广等其他费用,总营销成本20%以上,而酒店通过携程进行预订销售,其分销费用并不高于酒店直销的费用,携程还能为酒店带来更好的入住率。”范敏解释。

  在范敏看来,有三个要点决定了一个企业能走多远:一是否有效地改变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二是否有效地整合了资源方的行业格局;三是否引领了业内新的商业模式,引发一批随之仿效的企业。“因此,携程的盈利模式是源于其与资源方、消费者三方共赢的格局和理念,是市场规范有序发展和服务分工社会化、专业化的产物。”(乐琰)(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