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争夺手机市场主导权 欲抢占3G先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三大运营商争夺手机市场主导权 欲抢占3G先机
2009年03月11日 14:36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未分拆CDMA网络业务之前,中国联通就在一直推进定制手机战略。

  中国联通的介入,让苹果iPhone在内地市场的前景变得柳暗花明。从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对iPhone内地销量权的争夺战来看,电信运营商正逐步加强对手机市场的控制。

  联通几获iPhone内地销售权

  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日前首次承认,公司正同苹果公司进行接洽。

  今年年初,中国联通获得了WCDMA牌照。由于此前苹果仅推出GSM和WCDMA版本的iPhone,所以单从技术角度看,此款手机在中国内地市场的最佳合作者应该是中国联通。如果谈判顺利,中国联通最快将在5月推出iPhone手机。

  此前,业界一致看好中国移动获得iPhone在内地市场的销售权。自2007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移动开始与苹果就引入iPhone进行正式接触,至今已经谈判一年半。由于战略上的分歧,双方的谈判到现在为止仍然没有任何实质进展。

  尽管中国联通与苹果的合作几乎已成定局,但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仍强调,会继续同苹果就引入iPhone进行磋商。对此,Frost&Sullivan中国区总裁王煜全表示,如果中国联通引入了iPhone,中国移动与苹果的谈判将很难持续下去。他进一步分析指出,由于苹果目前只生产了WCDMA制式的3G iPhone手机,而且销量不错,所以该公司轻易不会涉足TD-SCDMA(以下简称“TD”)制式iPhone手机的研发和生产。

  TD投入力度影响2G手机定制

  今年年初,中国移动高管亲赴芬兰诺基亚总部,敦促其加快TD手机研发和生产。

  虽然中国移动一直在扶持TD手机的研发,但部分国际手机巨头对于TD手机却一直持观望态度。目前全球排名前五位的手机厂商诺基亚、三星、LG电子、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中,只有三星和LG电子在TD手机的研发上比较积极,而诺基亚则在上周表示,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首款TD手机。

  因此,在TD终端补贴策略中,中国移动明确表示,TD终端将实现与2G手机联动,如果有些厂商在TD终端上没有任何贡献,其2G产品定制将受到影响。该公司指出,部分国外企业至今尚未真正投入研发生产TD手机,这将必然会影响到其2G手机定制。

  借自有平台抢占3G先机

  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晓庆日前透露,公司研发的自有手机操作平台即将实现商用,这是一款类似谷歌Android的操作系统。

  按照计划,中国移动将于今年第一季推出基于Android平台的3G手机。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移动之所以在手机操作系统上投入巨资,根本原因就是为了赢得3G手机定制的先机。

  除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在制定全新的手机定制规范。从去年年底开始,中国联通负责手机采购的联通华盛开始着手制定未来联通3G的手机标准,包括手机菜单、LOGO等。此前,中国电信已率先制定了CDMA手机定制规范,而这距离其接手原联通CDMA网络仅几个月的时间。(毛涛涛)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