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下乡"二轮招标将启 范围扩至全国31个省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电脑下乡"二轮招标将启 范围扩至全国31个省市
2009年03月12日 10: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商务部网站刊登消息称,国务院第51次常务会议通过关于加大“家电下乡”实施力度的决定。记者还从相关PC厂商确认,“电脑下乡”第二轮招标工作即将启动,其辐射范围将从原来的16个省市扩大到全国31个省市。

  同时,商务部综合司还公布了新一批全国推广“家电下乡”工作流通企业名单,联想、同方、方正、中移动等企业入围。上述名单也被业内称为“电脑下乡”流通企业名单。

  3月5日,全国推广“家电下乡”产品电脑项目招标结果公示,参与投标21家厂商中,联想、 TCL、戴尔、方正等14家厂商中标,华硕和明基等7家厂商落选。

  此次“电脑下乡”覆盖范围扩至全国,将有望增加PC的销量,这对中国PC产业,特别是国产PC厂商,又是一个利好消息。

  在金融海啸的袭击下,分析机构对2009年PC市场的前景都不乐观。市场研究机构IDC报告预计,2009年将成为中国PC市场最艰难的一年,销售量为4061万台左右,增长率仅3%。

  但“电脑下乡”政策的实行,无疑将为低迷的PC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业内分析师称,“电脑下乡”将在农村拉动至少2.5亿台电脑销量,催生至少100亿元的市场。目前农村电脑普及率仅为5%,普及率每提升1%就等同于拉动250万台的销售。

  方正科技总裁蓝烨表示,“PC早已是薄利行业,13%的政府扶持,对这个行业是非常大的支持,特别是现在整体经济形势不乐观的时期。”

  而联想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则表示,联想有望成为“电脑下乡”的领头羊,整体销售有望超过500万台。

  但业内专家表示,入围仅仅是市场竞争的开始,中标的14家企业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上。虽然“电脑下乡”招标结果已经出炉,但这只是完成了“电脑下乡”工作的30%。真正的“战场”在PC产品的推广。

  海尔电脑农村项目部负责人表示,“对于所有的电脑厂商来说,送电脑下乡面临着‘三高一低’的问题,即高营销成本、高物流成本、高服务成本和低回报,企业如何把产品送到用户家里去,这将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