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总局曝光消费申诉热点 手机申诉继续居榜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工商总局曝光消费申诉热点 手机申诉继续居榜首
2009年03月16日 09:0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手机位居商品申诉第一位,邮政服务送件不及时……昨天,国家工商总局公布了2008年消费者申诉的十大热点,并表示针对手机投诉高的现象,工商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手机市场的整治力度。

  手机申诉位列第一

  据统计,2008年全国工商机关共受理消费者申诉769007件,其中手机申诉就达到了69050件,排在商品申诉的第一位。

  电信服务投诉仍居高不下,移动电信服务和固定电信服务分别排在服务类投诉的第一位和第三位。

  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包括擅自为用户开通短信服务却取消难、短信互动活动资费不明确、利用短信发送中奖等虚假信息进行诈骗、发送带有黄色或商业销售等不良信息的垃圾短信骚扰消费者、套餐资费标准不透明等。

  而固定电信服务则存在资费不透明,擅自开通增值服务业务,收取高额费用;声讯台功能被盗用等问题。

  邮政送件不及时索赔难

  此外,邮政服务申诉5706件,增长幅度第一,其中对国家邮政服务就有2407件。

  消费者的问题集中在以下几方面:送件不及时,没有按照约定时间送达;出现邮寄物品丢失、投递错误、损坏时,邮寄方和送货方相互推脱责任,索赔难;邮寄合同普遍存在限制消费者权利的格式条款,如收货先签字、缴款后再验货等。

  金银珠宝类首入十大热点

  金银珠宝类申诉首次入选消费者投诉十大热点,去年工商共受理此类申诉3953件,增长了三成多。

  虚假提高珠宝镶嵌制品的质量级别是最大的猫腻,如用B货翡翠冒充A货翡翠,私自提高宝石鉴定级别,还有的用染色处理的石英岩制品冒充翡翠,把白色石英岩和白色玻璃制品冒充白玉。

  工商总局指出,由于金银珠宝饰品及金银藏品价格比较昂贵,购买后不经常使用,受专业知识限制,消费者很难在短时间或凭借感官发现质量问题,因此维权有难度。 (记者廖爱玲)

  - 链接

  2008消费申诉十大热点

  1.手机问题突出

  2.服装和鞋申诉量大

  3.电信服务申诉居高不下

  4.家电维修服务不到位

  5.洗染服务索赔难

  6.邮政服务满意度低

  7.金银珠宝优劣难辨

  8.家用电器良莠不齐

  9.非现场购物纠纷解决难

  10.预付款消费陷阱多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