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网站首播权被叫停 渠道冲突引发版权纠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视频网站首播权被叫停 渠道冲突引发版权纠纷
2009年03月16日 09:18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引发了获得首播权的北京、江苏、云南、上海4家卫视之间的“内讧”,各电视台之间因播放版本不同产生纠纷,最后不得不由广电总局出面召集全国23家卫视签署行业自律公约平息此事。如今这场战火已经蔓延到了视频网站,有消息称该剧版权方华谊天意与网络版权代理方深圳鸿波产生纠纷,获得播放权的网站被突然叫停。

  4家卫视争抢首播权最大效益

  据了解,《我的团长我的团》卖给4家卫视的价格是每集100万元,这对于43集的电视剧来讲需要4000多万元的投入。于是在播出的第一天,因江苏卫视的零点首播导致各家卫视撕破了脸皮。其后,黄金档重播、三集剪两集、抢播……4家卫视纷纷祭出“杀手锏”,以期获得首播权的最大效益。

  随后有消息称,由于优酷网对于《我的团长我的团》的宣传炒作过大,已经严重挤压了电视台的广告利润空间,引起了电视台方面的抗议。这场战争也因此蔓延到了视频网站。虽然后来经过多方辟谣,但仍可看出视频网站开始挤压电视台的广告利润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业内人士指出,4家卫视之所以出现纠纷是因为该剧的首播权是这4家卫视联合购买的,而不像以前是独家买断,最后每家都想争取最大的利益,难免产生纠纷。

  渠道冲突引发版权纠纷

  3月13日,获得网络播放权的几家视频网站先后开播《我的团长我的团》,但随后该电视剧就被叫停,几家视频网站也纷纷撤下了《我的团长我的团》的视频播放页面。对此传闻,相关视频网站负责人表示,他们的网站并没有停播《我的团长我的团》,都是按照授权协议在播,因为大量广告已经投放出去了,要是停播的话,广告主也不会同意。

  有业内人士指出,《我的团长我的团》之所以引发纠纷,是因为前期的宣传炒作太热了。一般版权方的渠道输出都是先卖给电视台,然后出DVD,最后进行二次版权轮播,这是一个比较成熟的模式,在输出时间以及受众上基本没有交叉点。而这一次《我的团长我的团》在这3种渠道之间既缺少时间间隔,又缺乏受众上的分离,造成了电视台和视频网站之间的冲突。

  华谊天意回收版权代理权

  此前华谊天意表示,他们已与深圳鸿波达成协议,深圳鸿波获得《我的团长我的团》网络播放权的代理权,土豆网和优酷网都是与深圳鸿波签署网络播放协议。有消息人士透露,《我的团长我的团》网络首播被叫停是因为版权方华谊天意和网络版权代理方鸿波产生了纠纷,华谊天意单方面解除了给予深圳鸿波的网络播放授权,随后相关视频网站不得不撤下播放的链接。

  近日,华谊天意就该剧网络版权相关事宜发表公开声明:浙江华谊兄弟天意影视有限公司作为该剧出品公司,独家享有该剧的网络版权,本声明所称权利包括但不限于网络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等人身权利,以及信息网络传播权、网络播映权、网络复制发行权或类似形式的经济权利。(李岩)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