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大电子企业掌门人或因业绩亏损下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日本九大电子企业掌门人或因业绩亏损下岗
2009年03月24日 15:25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从日本电子业内不断传来消息,东芝、日立、索尼即将更换掌门人。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些电子企业即将“下岗”的掌门人,都跟其业绩有一定的关系。最近,日本九大电子厂商相继公布的2008财年业绩预期显示,业绩预期总额比2007财年减少了近3万亿日元,亏损总额达1.91万亿日元,接近IT泡沫破灭后2001财年亏损1.913万亿日元的业界历史最低水平。

  3月18日,株式会社东芝宣布,现任社长西田厚聪将于6月下旬出任无代表权的董事长,59岁的副社长佐佐木则夫将升任社长。半导体业务恶化导致东芝2008财年营业亏损预计将达到创纪录的2800亿日元。佐佐木主管核能业务,东芝希望在其领导下力争尽快恢复业绩。西田厚聪在记者会上表示:“在极大的危机中招致业绩恶化,作为社长我感到责任重大。”他否认自己是引咎辞职,称亏损业绩“与此次更换社长无关”。据财经网报道,西田厚聪是一个比较冒进的经营者。2005年6月他就任东芝社长以来,推进了“选择和集中”,收购了美国西屋电气,大规模投资半导体业务等。但半导体业务的恶化,也导致东芝的“选择与集中”战略产生了事与愿违的结果,“西田神话”开始破灭。3月19日,东芝股价报收于261日元,较前一日上涨3日元,涨幅达1.16%。

  其他电子制造巨头索尼、日立也已决定更换社长,显示出领导层不得不为经营困境承担责任。 3月16日,株式会社日立制造所发布了新的高层人事安排。62岁的现任社长古川一夫将从4月1日起担任副董事长,69岁的原副社长、日立Maxell会长川村隆升任社长并兼任日立董事长,73岁的现任董事长庄山悦彦将退任董事会主席。日立预计2008财年将出现7000亿日元的巨额亏损,在日本制造业内成绩最差,这一数额也是公司创业以来的最差业绩。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19日报道,索尼公司将从4月1日起将员工薪金冻结一年,以改善获利状况。日经新闻称,索尼员工的奖金也将从之前的相当于6个月薪资下调至4个月薪资的水准。经理人员的年度报酬也将下调10%至20%,通过下调薪资、削减奖金35%至40%来完成。2月27日,索尼株式会社宣布,社长中钵良治将于4月1日起担任具有法人代表资格的副董事长,董事长霍华德·斯金格(Howard Stringer)则将兼任CEO(社长)一职,执掌集团大权。日本经济新闻还称,截至3月31日的本财年,索尼预计将亏损2600亿日元(约合26.5亿美元)。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