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司司长肖华:打好3G牌关键在核心技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电子信息司司长肖华:打好3G牌关键在核心技术
2009年03月31日 14:36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在广东惠州举行的TCL通讯十周年庆典暨中国3G产业高峰论坛上,针对我国的3G产业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肖华表示,3G产业在中国内地市场的发展还处于初期阶段,无现成的模式可供参考,除了学习国外的经验,我们也需结合中国通信产业的发展情况,积极尝试,真正找到中国的3G之路。他强调,国内手机厂商和各大运营商要想打好3G这张牌,需重点关注核心技术、知识产权、风险控制、服务质量四大方面。

  关注1

  掌握核心技术

  肖华指出,国产手机要想真正在3G时代立足,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核心技术问题。“目前,价格仍是大部分国产手机生产企业抢占市场份额的主要手段,不掌握核心技术,就难以从根本上解决生产成本问题,同时也难以对产品品质进行全面控制。

  3G手机的技术复杂程度远远超过前两代产品,对手机质量、性能将有更高要求。如果要想在3G市场有所作为,我们必须要跨过技术这道坎。”肖华说。

  关注2

  关注知识产权

  “自主创新是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要参与产业的竞争,发展自主知识产权是关键之一。没有自主知识产权,就谈不上3G产业化。”肖华强调。他表示,与西方国家相比,我国通信设备制造业的科技投入无论在规模上还是比例上都存在较大的差距。“科技投入低造成了我国通信设备制造业自主开发创新能力的薄弱,使我国在很多重要技术领域难以取得重大突破而受制于人。”

  肖华称,3G时代到来后,我国通信制造业要充分利用后发优势,直接在某些核心技术和技术标准方面取得突破,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自主提出的3G标准TD-SCDMA(以下简称‘TD’),已成为世界三大3G移动通信标准之一,在未来的发展中,TD还需抓紧进一步完善提升终端的性能,向WCDMA、GSM终端的成熟水平靠拢。”

  关注3

  加强风险控制

  针对3G产业发展过程中所要面临的风险问题,肖华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风险管理工作,国资委早在2006年6月就发布了《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

  “目前,提到3G,大家都很热情。但3G的投资不同于一般的投资,规模庞大,存在很大的风险,企业应慎之又慎,避免重复投资及恶性竞争。”

  关注4

  提高服务质量

  最后,肖华强调,新技术、新业务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给通信服务工作带来了不确定的因素。3G新业务的不成熟可能引发用户的不满。

  通信产业应为顾客提供质优价廉的通信服务,再先进的技术也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要在3G时代占据领先地位,必须转变观念,提高服务质量。(杨章玉)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