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操作系统渐受青睐 低成本是第一驱动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Linux操作系统渐受青睐 低成本是第一驱动力
2009年04月01日 09:28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IDC调查结果显示,全球经济衰退促使Linux操作系统的使用率大幅增长。随着越来越多企业致力于缩减成本和寻找更具价值的解决方案,将目光转向Linux操作系统可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有超过半数受访的IT部门主管已计划在2009年加速采用Linux操作系统。

  Novell借上网本抢桌面市场

  Novell昨日宣布推出专为新一代数据中心开发的操作系统——SUSE Linux Enterprise 11,利用这一平台,无论用户选择何种地点、何种方式,都能够更加经济地部署工作负载,并得到Novell及其硬件提供商和独立软件厂商(ISV)全球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

  Novell全球副总裁、东亚区总裁张先民向记者表示,此前,SUSE Linux Enterprise 10就已取得了巨大的成功,SUSE Linux Enterprise 11的市场定位仍是服务器和桌面两个领域。Novell的产品在服务器市场已是非常成熟了,接下来还会将重点放在桌面市场。在上网本普及的情况下,SUSE Linux Enterprise 11会跟更多的主流厂商合作,包括英特尔、微软、戴尔等。

  IDC数据指出,Linux上网本将推动Linux在客户端市场上的普及。20%的受访者称正在评估Linux客户端。

  六成受访者将增加Linux使用率

  IDC的这项调查是由Novell厂商赞助,调查访问了超过300位资深IT部门主管,涵盖产业包括全球各地的制造业、金融服务业、零售业以及政府机构。

  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72%的受访者目前正在积极评估,或已决定于2009年在服务器上增加采用Linux系统的比例;超过68%的受访者表示,在电脑桌面系统也有相同的规划。

  就产业类别来看,零售业最有潜力采用Linux,有六成多受访者准备于桌面端增加使用Linux,另外近七成则打算在服务器端增加采用。政府机构则是采用最慢者。受访企业中,55%的企业已使用Linux操作系统,近四成企业使用Unix系统,另有97%的企业使用Windows系统。

  低成本是第一驱动力

  对于企业对Linux的兴趣迅速高涨的现象,该调查揭示了关键原因。管理人员指出,逐渐青睐Linux的第一位的动机是经济效益以及降低当前的支持成本。超过40%的被访者称计划将在今后的12到24个月内在Linux上增加部署工作负荷,49%表示Linux将是今后5年内他们主要的服务器平台。但另一方面,那些对是否采用Linux还犹豫不决的人也指出,缺少应用支持以及与Windows和其他环境之间的互操作性问题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

  “此次市场调查所收集到的反馈信息坚定了我们的信念,企业在严峻的经济条件下努力开源节流,势必加快其采用Linux的步伐。”张先民表示,“这些企业还告诉我们,进一步加强Linux的应用支持、互操作性、虚拟化能力和技术支持将会更加有力地促进Linux的采用”。

  IDC系统软件项目副总裁表示:“经济衰退将加速新技术发展,推进有效方案的采用并惩罚不具有成本竞争力的方案。此调查表明了Linux用户对Linux的肯定态度,这种态度使Linux处于一个具有竞争力的地位,Linux作为一个更强大的解决方案正在从此次经济衰退中浮现出来。”商报记者 吴辰光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