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电话编排"谎言" "家电下乡"也成诈骗噱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通过电话编排"谎言" "家电下乡"也成诈骗噱头
2009年04月08日 10:41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通过电话精心编排的“谎言”,让消费者购买手机模型、假纪念金币、劣质化妆品等,4月7日,北京市公安局宣布查获利用电话推销手段实施诈骗犯罪团伙2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01人。

  近期,北京市工商、邮政等部门陆续收到消费者反映电话购物上当受骗的投诉。警方调查发现,行骗的公司每家每天电话量都有约1500次,每月业务量在1.5万笔左右、涉及金额人民币2000余万元,已经形成了从非法收集信息、租用办公地点、招募培训话务员,到用“话术”骗取消费者订单;从假冒伪劣进货,到签订投递协议、包装发货、货到付款的经营链条。

  所谓“话术”,就是通过非法收集、购买消费者的通讯信息,掌握消费者基本身份资料,由从事违法活动的“电购”公司话务员以假冒身份推销产品,虚构事实,最终骗取消费者信任,以“货到付款”方式购买商品的一种手段。当消费者交完钱,满怀期待地收到订购的名牌手机、高档手表、最新数码产品时,才发现送来的是制作粗糙的山寨机、假手表、根本无法使用的电子垃圾和手机玩具,非法“电购”公司和其挂靠的包装公司以此达到骗取消费者钱财的目的。

  这些犯罪团伙常用诈骗手段有6种:虚构厂家销售代表或大电视购物公司客服身份,推销所谓功能强大的新款名牌商品;虚构消费者中奖等事实,欺骗消费者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购买产品;宣称以旧换新,欺骗消费者补足差额价购物;采用“问题手机召回”引诱消费者上当;以“发货错误”为由,引诱消费者二次受骗;冒充“家电下乡”商品骗取信任。

  北京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联合工商、税务、邮政、铁通等部门,进一步开展打击清理行动。有关部门也将对大量个人信息的来源以及这些劣质商品的供货渠道进行调查,请广大市民在对电话推销手段诈骗行为加强防范意识的同时,积极向公安机关和相关部门提供线索。(石国胜、卢思捷)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