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电视加密猝不及防 用户山寨机变成死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手机电视加密猝不及防 用户山寨机变成死机
2009年04月08日 15:48 来源:上海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免费到每月收费20元,从舒舒服服享受7套节目变成只能收看一套或者不能收看电视节目,手机电视的众多老用户刚刚经历了过山车般的待遇,纷纷向上海商报表示对运营商的不满。

  7套电视变一套 加密让用户不满

  3月16日起,上海文广手机电视宣布对播出节目进行加密,这一举措并不仅仅意味着手机用户每月20元的支出,还意味着不少无法进行软件升级的手机变成了功能大大缩减、有名无实的电视手机。

  署名“受骗者”的用户在上海文广手机电视网论坛上留言表示自己的不满,“当初购买这部电视手机,就是因为能够免费看7套电视节目。可是还不到3个月,我的‘小电视’就只能收到一套电视节目了。和客服联系,却被告知手机型号不符合升级的要求,需要自己去和厂家联系。厂商也说自己是受害者,不闻不问,那我的钱不是打了水漂?”

  上海是第一个对手机电视实现加密收费的城市,因此难免有些仓促和准备不足。其电话客服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文广还没有自己的服务网点,收费和软件支持只能依靠手机厂商来完成,一些山寨机的确存在无法升级的问题。也就是说,上海文广手机电视公司对前期购买了CMMB终端的老用户不承担责任,用户只能自行与终端厂商联系升级事宜。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一个新兴事物,手机电视目前的首要任务是积累客户和赢得口碑。刚一上手,就得罪客户的做法不可取。作为CMMB阵营的主导者,运营商应该承担起责任,为采用了不同类型终端的用户提供补救方案,不应该将老用户简单地推给厂商。另外,从营销学上来讲,争取一个新客户的花费要远比挽留一位老客户多。而且手机电视的老客户中不少都是新技术的发烧友,他们乐于交流,喜欢尝鲜。如果积极对待,他们可能成为CMMB业务的义务“宣传员”。

  20元收费贵不贵?部分用户用脚投票

  除此之外,对于每月20元的收费,用户也颇有微辞。

  运营商表示,收费是商业运作的需要,手机电视网络、服务的提升需要建立一套造血机制。目前,上海CMMB服务可提供包括CCTV-1、CCTV-5、CCTV-新闻、生活时尚、第一财经、电视剧以及城市生活在内的7套移动数字电视服务。

  一位用户对此反驳说:“手机电视只能在室外看,室内的效果一点也不好,20元太离谱了。”另一位则比较了手机电视和移动运营商的收费,认为“手机包月上网看电视一个月也用不了多少钱,这个费用不合理。”

  在媒体工作的王映先生情绪激动地对记者说,作为一个手机电视用户,当然希望广播方式的手机电视应当按照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的原则来运作,为用户提供价格优惠甚至免费的手机电视服务,而不应成为赢利工具。

  “20元包月的价格实在有些高了。我们目前收看的数字电视月费才18元,并且节目丰富,而CMMB才刚刚起步,这个价格偏高。实际上,CMMB业务采用广播方式推送,终端并不占用系统的任何资源,采取薄利多销的策略似乎更恰当一些,比如5元或10元包月,更能让普通消费者乐于接受。”

  对此,上海文广手机电视公司也承认目前节目数量还偏少,只有7套节目和2套广播节目,20元/月的价格并不低。因此,为了增大推广力度,文广手机电视和终端厂商将对用户实行补贴,购买CMMB收视终端的用户将获赠一年的收视服务费。

  依据文广手机电视的规划,“未来还将不断丰富CMMB的内容,各种视频内容、数据增值服务等都将不断上线,最终的节目数量将达到几十套而包月价格保持不变。” (金琳)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