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广电重组路线:剥离五代线 上市公司换血保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上广电重组路线:剥离五代线 上市公司换血保壳
2009年04月10日 08:44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步走”实施两大重组:广电电子、广电信息剔除亏损资产,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确保今年盈利;整合集团旗下液晶业务,成立一家独立的液晶产业集团

  上海市政府和上海市国资委成立的工作小组接下来将根据重组大方向来制订上广电具体整合细节。早报见习记者 徐晓林 图 刘建平 制图

  一位知情人士昨天对记者透露,上海广电集团(以下简称:上广电)被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仪电)托管后的重组大方向已经确定。

  重组方案主要分两部分内容,一方面剥离上广电旗下两家上市公司上海广电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广电电子 600602)、上海广电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广电信息 600637)里面的亏损资产,使两家上市公司2009年业绩盈利;另一方面把液晶相关资产剥离后成立一家独立的集团公司,专注液晶产业。

  上海市政府和上海市国资委成立的工作小组接下来将根据大方向来制订上广电具体重组细节。

  确保上市公司不戴*ST

  广电信息和广电电子近年业绩积弱。不久前,广电电子公告2008年预亏9亿-11亿元,广电信息公告2008年预亏则为9亿-10亿元。

  如何拯救两家陷入巨亏的上市公司成为上广电重组的重要课题。

  “两家上市公司2009年再亏就要被戴上*ST,这是上海市国资委和新的托管方上海仪电都不愿意看到的。重组方案希望通过一系列运作,使得2009年两家上市公司能够实现盈利。”该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

  据早报记者获得的消息,拯救两家上市公司大致分成三个步骤。第一步是剥离上海广电光电子(主要是五代线资产)的股权投资,以及两家上市公司自营的亏损业务。

  “目前上市公司的亏损中有近30%来自投资光电子公司(五代线)的投资损益。”这位人士对记者表示。

  据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光电子公司亏损额为18亿元,两家上市公司均持有其18.75%的股份。广电信息和广电电子早前发布的2008年预亏公告也显示,主要亏损来源于公司对光电子公司的股权投资。

  除了投资光电子公司股权导致亏损外,两家上市公司自营业务也有很多处于亏损状态。

  上市公司重组的第二步是要进行内部重组,之前盈利状态良好的合资公司继续经营,其余经营不善的公司则将关或停,采取各种措施,包括资产变现、出售以及运用上海仪电带来的部分资金支援等尽快处理不良资产。

  将变为干净的壳公司

  上广电集团是一个非常奇特的公司,它与多家外资公司均设有合资公司。上广电的合资伙伴中,有松下、索尼、西门子等众多跨国公司。

  目前这些合资公司大部分运营良好,能有稳定盈利。

  按照上广电集团对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的分工,广电信息主业是电视机、计算机网络设备、音响等终端产品销售;广电电子则侧重上游电子器件,销售液晶模块、真空光电器件等。

  知情人士对早报记者分析,两家上市公司内部剥离重组较为复杂的是人员安排和处置问题,可能会有相当一部分人面临失业。

  同时,上市公司在剥离内部亏损业务后,原有的业务量根本无法支持运营,需要借助外部重组来实现上市公司重生。这就是第三步的外部重组。

  据记者了解,通过剥离和内部重组使得上市公司变为干净的壳公司,根据两个上市公司的不同情况,可能引入新的资产和新的战略投资者,采用再次增发、增资等手段重新融资,引入新的资金持续发展。

  “目前上海仪电高层推崇的绿色照明、服务性第三产业等,也有可能往上市公司注入这些业务。”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  周玲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