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本仍面临五大挑战:价格相对过高仍需市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上网本仍面临五大挑战:价格相对过高仍需市场
2009年04月10日 15:04 来源:通信产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上网本本身和传统PC存在较大区别,上网本强调移动应用,非常好的迎合了运营商发展数据业务的需求,成为各大运营商看重的新型终端。

  而运营商对上网本的补贴和相关政策更促进了上网本市场的发展。但是纵观目前的上网本产业,其依然面临五大挑战。

  首先,仍需教育市场。上网本产品诞生还不足一年,其介于手机和PC之间的特性需要市场和用户重新认识。英特尔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对于上网本产品的了解,以及用户对于自身使用需求的认知程度都还有提高的空间。

  其次,上网本价格依然相对过高。赛迪顾问分析师文芳表示,目前主流上网本价格在2000至4000元左右,作为上网工具,其价格还有下降空间。

  再次,上网本性能有待提升。目前上网本依然处于发展初期,其生产设计还没有适应上网本对用户的定位。功耗、稳定性等都有待提升。以续航能力为例,目前主流的上网本均在2小时左右,这对于强调户外使用的用户群来说显然是不够的。而能耗过大同时也一直是TD手机的问题,在上网本中加入TD模块之后,上网本续航能力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第四,运营商的缺少像手机国代商那样的资金平台来操作上网本的定制。运营商定制手机市场发展壮大,很大一部分原因必须归功于天音、中邮等国代商作为其资金平台的成功运作。而上网本市场显然还没有这样一个优质资金平台供运营商来操作,同时运营商在PC领域合作经验尚浅,还很难像手机领域一样得心应手。倘若运营商自己来为定制上网本买单的话,其成本显然太高。

  最后,资费依然过高。从目前运营商在多数地区的数据业务资费标准来看,其收费依然过高。上网本用户中很大一部分便是对资费敏感的人群,他们恰是习惯了免费的网络环境才青睐上网本,高额的网络收费很有可能使这部分用户望而却步。

  事实上,上网本也完全可以借鉴手机应用的商业模式。其中最成功的莫过于iPhone,据统计iPhone的多数数据业务均是通过WiFii网络实现的,但是购买应用均是收费的。换言之,苹果让用户通过WiFi免费上网,却通过吸引在网上的用户购买其应用而实现赢利。3G时代,应用为王,但是如何让用户去接近这些应用,苹果告诉我们的是“免费为王”。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