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Q1净利下降九成 移动互联网或成逆转利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诺基亚Q1净利下降九成 移动互联网或成逆转利器
2009年04月22日 15:34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四,诺基亚发布了2009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诺基亚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由上年同期12.2亿欧元下滑至1.22亿欧元,大跌九成。

  作为国际手机行业的“老大”,诺基亚这张“成绩单”可谓糟糕。虽然由于全球性经济衰退和手机市场激烈的竞争严重影响到了诺基亚的业绩,但是面对目前不利的经济环境,诺基亚亟需找到逆转“利器”。

  Q1净利润下降九成

  诺基亚2009年一季度财报显示,第一季度诺基亚手机销量为9320万部,比去年同期下滑了19%,比去年第四季度下滑了18%;手机业务营收为62亿欧元,同比下滑33%。诺基亚手机市场份额为37%,与去年第四季度持平,但比去年第一季度下滑2个百分点。

  诺基亚CEO康培凯表示:“因移动运营商和经销商在第一季度大幅削减库存,销售渠道的库存显著下降,这反过来又影响到我们第一季度的销量,但削减库存将意味着第二季度的需求更具有可预见性。”

  金融危机成主因

  金融危机是诺基亚今年一季度业绩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诺基亚的手机销售相对去年同期和上季度销售的下降,主要是由于全球经济形势迅速恶化造成的,包括消费者和企业支出减少、信贷紧缩以及前所未见的货币市场波动。

  首先,金融危机重创欧美市场。欧美市场是诺基亚最重要的市场,自然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大。2009年一季度诺基亚移动终端在欧洲的销售量与上年相比减少了13.2%,而与上季度相比则减少了35.7%。其次,与去年同期相比,诺基亚在拉丁美洲、中东和非洲、亚太以及大中国区市场份额有所下降。金融危机使得这些地区用户的消费能力也开始下滑,从而导致了诺基亚产品销量的下滑。

  最后,金融危机还导致了以往作为诺基亚主要利润源的高端产品销量下滑。这很大程度上影响诺基亚的整体利润率,导致其大幅度下滑。

  逆转还要靠移动互联网

  虽然诺基亚这份财报成绩不佳,但也有亮点。诺基亚5800XM手机在第一季度的销售量为260万台,这款手机累计销售已经超过了300万台。作为智能手机,诺基亚5800XM支持多种无线网络模式,可以轻松快捷的连接互联网。诺基亚5800XM的热销表明了移动互联网越来越受消费者的热捧,而发力移动互联网也将助诺基亚逆转。

  诺基亚首席执行官康培凯认为,在近来特别严峻的环境下,诺基亚仍然持续而集中的投资于面向消费者的互联网服务,并通过丰富的移动终端将这些产品带给消费者。他还认为,为消费者带来融合移动终端产品与互联网服务的解决方案,也必将推动诺基亚公司未来的发展。

  移动互联网无疑是互联网技术的未来,很多世界级的IT、通信巨头都在努力推动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以中国为例,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达96.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4.5%。艾瑞预测,在运营商推广力度加大以及用户规模增长等利好因素驱动下,2009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148.8亿。

  早在2006年,诺基亚就提出向移动互联网转型,并为此展开战略布局。目前诺基亚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产业转移,从手机终端生产制造商转向移动互联网。这两年,诺基亚通过资本运作和技术合作等手段,在地图与导航、社交网络、即时通信、手机广告等领域迅速地拓展自身在相关领域的实力;诺基亚对奇趣科技的收购以及Symbian剩余股份的收购,则从操作系统的层面进一步巩固了在终端领域的霸主地位和话语权。

  移动互联网市场潜力巨大,而诺基亚在技术、终端上又具有优势,利用通过发力移动互联网来扭转目前的不利局面将是诺基亚的不二选择。(陈晓晟)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