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运营商角力3G应用 无线上网成新消费热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电信运营商角力3G应用 无线上网成新消费热点
2009年04月22日 16:24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在“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上表示,3G的推出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尤其移动互联网出现后,将带来更丰富的应用,拉动1000——2000亿内需。最新公布的《电子信息产业振兴和调整规划》提出,开发适应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特点和移动互联网需求的新业务、新应用,带动系统和终端产品的升级换代。以应用促3G发展,成为运营商的共同选择。

  3G应用竞赛拉开帷幕

  自3G牌照于年初发放以来,3G大战就在三大电信运营商中迅速升温。尽管三大运营商3G商用进程不一,但都使出了各自3G应用的杀手锏。

  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表示,首批推八项增值业务。全国首批开通天翼3G业务的120个城市的189、133、153用户,均可享受包括无线宽带、手机影视、全球眼无线视频监控、爱音乐全曲下载、综合办公等应用服务在内的天翼3G服务。

  中国移动日前宣布与联想、戴尔、惠普、海尔、清华同方、方正等17家国内外PC厂商合作,共同推出29款中国移动定制G3上网笔记本电脑。同时,中国移动将2G时代已经推出的手机游戏、手机上网、彩信等业务与TD网络的业务实现融合。

  中国联通月底将正式推出其全业务品牌,为3G业务营造声势。在3G应用方面,中国联通将主要推广手机上网卡、手机音乐、手机电视、手机搜索、可视电话等五大业务。

  高速无线上网受青睐

  奚国华表示,调研发现,移动互联网具有较大的增长潜力。现在的3G应用中,上网业务特别畅销,主要是上网本受到消费者热捧。另外,根据北京晨报和艾瑞联合发布的调研数据,高速上网和视频电话分别以78.9%和67.3%的选择率,成为中国网民最看重的3G手机功能。

  无线网络从窄带到宽带的升级,手机上网资费的逐步下调以及终端设备的技术革新,将刺激消费者对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内容和服务提出新要求,需要手机电视、手机购物等深层次服务应用。3G门户网CEO邓裕强表示,3G牌照的发放将给无线互联网带来“飓风效应”。他认为,3G发牌带来的最大影响就是:中国将进入一个真正全民手机上网的大时代。

  益派咨询最新研究数据显示,手机新闻和移动即时通讯是目前用户最主要、最经常使用的移动互联网服务。超过50%的用户接受手机上网应用的单独付费,其中手机炒股应用的付费意愿比例最高。在最近一个月使用手机上网的用户中,用户平均每周使用手机上网11.5次,周上网时长为3.2小时。

  事实证明,3G手机不仅仅是一个通信工具,它还是一个强大的信息交流平台。3G以现有手机语音功能之外的无线上网、手机电视等数据功能为特色。

  展开差异化服务攻略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手机用户的数量已经超过6.5亿。手机已经成为中国消费者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之一。从三大运营商推出的3G应用来看,无线上网都是重中之重,不同的是,中国电信将3G无线上网卡与内置CDMA EV-DO网卡的上网本结合,而中国移动首批亮相的G3笔记本内置G3无线上网模块,另有消息称,中国联通也在秘密订制上网本,满足用户无线宽带上网需求。

  中国电信走的是融合的发展道路,将现有的互联网应用搬到手机上,打造新型互联网手机消费模式。在无线上网方面,中国电信主打“C+W”牌。中国电信集团科技委主任韦乐平近日表示,中国电信将大力推动WAPI的发展。“WAPI的安全机制,提供差异化业务的能力,在推动FMC业务融合等诸多层面,都具有独特的优势。”

  中国移动致力于业务、服务的融合,提供更高的速率、更好的质量和更丰富的应用。在应用方面,中国移动与终端厂商合作推出定制手机,在终端侧安装相应的客户端,实现手机证券、手机炒股等应用。

  中国联通着力打造“内容+接入+服务”的营销模式。中国联通专门成立了中国联通音乐公司、中国联通视频公司和中国联通新时讯公司来推进手机互联网、手机音乐、手机视频等增值业务的专业化运营和市场化运作。

  对于运营商来说,目前对于3G业务的定位再清楚不过,就是要用3G数据业务吸引消费者,寻求新的增长点。(余祖江)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