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WCDMA5月17日试放号 设备商业绩或将爆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联通WCDMA5月17日试放号 设备商业绩或将爆发
2009年04月30日 07:4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大盘反复震荡,但向来走势平淡的中国联通(600050,收盘价6.69元)却罕见地表现出彩。上周联通周涨幅达10.93%,首度跑赢大盘;而中国联通的月涨幅为15.94%,创下2007年12月后的单月涨幅纪录。

  联通WCDMA“5·17”试放号

  相较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在3G营销端的积极攻势,联通却表现得颇为低调。不过,这种沉寂正在被打破,iPhone高调入华、定制机型、WCDMA业务资费等有关联通3G业务的消息不断曝出。周二联通还正式公布了旗下3G品牌标识,单一全业务品牌被命名为“沃”。

  在发布了3G品牌后,联通的WCDMA业务也将正式展开。5月17日,联通将在全国首批55个城市进行3G试商用;随后,首批55个WCDMA放号城市将加紧网络优化,第二批城市招标及建网也将启动;9月首批55个城市将全面放号。

  联通拿到了商用最广泛最成熟的3G制式。从周二联通“沃”品牌发布会上,较之前电信推出的CDMA业务以及移动的TD业务,WCDMA终端储备更加丰富,应用也更为多样——视频通话、高速上网、手机游戏、在线音乐、手机电视等均能推出。不过详细的资费标准,要等到5月17日才会公布。

  尽管电信与移动早已推出自己的3G业务,但WCDMA放号,才意味着三大运营商正式拉开3G的竞争大幕。业内研究员近期集体重估联通的价值,国信证券分析师就强调重配联通,认为在WCDMA放号以及市场风格转向大盘蓝筹双重因素的驱动下,联通股价有上涨机会。

  设备商业绩或将爆发

  与运营商相比,受益于庞大电信投资,设备商业绩增长更为明显。就目前已经公布的一季报来看,今年头3个月设备商龙头中兴通讯净利润同比增长29.16%,射频器件厂商武汉凡谷则大增53.50%;光纤光缆厂商也表现不俗,中天科技、亨通光电、烽火通信净利增速分别达到102.80%、64.57%、34.86%;而网优厂商三维通信、奥维通信交出的成绩单也意外亮眼,净利润依次较上年同比增长30.91%、104.96%;而配线厂商新海宜的业绩更是大增384.13%。

  从一季报看,3G投资对整个设备商群体的拉动已经开始显现;根据三大运营商年报中披露的信息,今年运营商资本开支规模将达到2900亿元以上。此前天相投顾分析师就表示,3G投资对设备商业绩的拉动效应至少可延续到明年上半年。

  业内分析师认为,现阶段关注设备商可遵循三个思路:首先从产业链受益顺序看,主要还在基站建设方面,手机终端、IP卡等领域的业绩增长还要等到2010年。作为设备商代表的中兴通讯,目前已经占据了国内3G市场综合份额的第一名;而武汉凡谷生产的射频器件为基站上游,华为是公司的第一大客户,市场份额有望继续扩大。

  其次是光纤光缆厂商。天相投顾指出,今明两年是基站建设投资的高峰,三大运营商大力发展移动通信业务,带动光纤光缆需求的景气上升;再加上“村村通”等因素的推动,国内光纤光缆将呈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A股三家主要的光纤光缆厂商均有成为市场热点的可能。行业配置首选亨通光电,公司本月公布了通过定向增发注入线缆资产的事宜;中天科技主业横跨通信、电气设备两大高景气行业,公司持股18%的武汉光讯也已过会;烽火通信则与日本藤仓设立了合资公司,挺进产业链上游光纤预制棒。

  第三,投资者可以关注网络优化厂商与测试厂商。与2G相比,3G对网络质量的要求更高;随着3G业务投入运营,设备测试厂商和网优厂商也开始进入受益时点。国信证券分析师预计,仅网络优化领域,今年有望进一步提升至100亿元,且明后年还会继续增长,投资者可关注三维通信。胡玉慧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