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全球IPTV用户增63% 贴近市场需求提升商业价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08全球IPTV用户增63% 贴近市场需求提升商业价值
2009年04月30日 13:58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久前,宽带论坛公布了2008年全球和各个地区IPTV业务的发展情况。这份报告显示,相对于全球经济的不乐观来说,来自IPTV发展情况的消息无疑令人振奋。

  报告显示,经济寒流重灾区——北美地区08年的IPTV市场规模翻番,年增长率达到了113%,第四季度的IPTV业务也增长了19%;西欧、非洲和中东地区的IPTV业务同时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其增长率超过了45%。这其中,法国是西欧地区最大的IPTV市场,拥有超过这一地区一半的用户数。

  截至2008年底,全球IPTV用户总数达到了2170万,比2007年底增长了63%。2008年IPTV的发展情况显示了大规模运营IPTV业务成为可能。

  丰富体验博得受众青睐

  IPTV之所以能够不受金融危机影响逆势增长,受到用户的青睐显然是重要因素。传统媒体缺乏与观众之间的交互能力,而IPTV的技术特点为用户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互性平台。

  IPTV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动表现在,它的数据传输和接收完全依靠IP网络,通过广播、组播、单播等多种发布方式,可以非常灵活地满足电子菜单、节目预约、实时快进、快退、计费管理、节目编排等多种功能,这使得IPTV不仅能实现受众观看节目的个性化需求,还使受众可以参与到电视节目中去,与电视台一起完成节目。

  可以说,IPTV不仅是传播工具,它还具备网络固有的互动性和反馈性。由于开设了BBS留言板等沟通渠道,观众收看IPTV的同时还可各抒己见。通过观众的反馈,网络电视台便可有效地实时调整其节目内容。

  同时,IPTV包含的丰富体验也是它成功的一大秘诀。IPTV有独特的时移功能,可以对60分钟以内的电视节目进行任意暂停、快退和快进。如果你正在收看一场直播球赛,却突然有急事要出去一下,不妨让电视暂停,出去办完事情回来后可以继续播放,球赛的任何一个精彩片断都不会漏看;又如想在下午先目睹一场当晚才会在电视上播出的电影,通过IPTV也并非难事。此外,你还可参与节目互动,享受信息速递、时尚游戏、电子商务等各种形式的服务。所有这一切的实现,只需用电脑鼠标或电视遥控器轻轻一点。

  在不少家庭中,晚上一家人坐在客厅看电视,依然是一种主要的娱乐方式。每到晚间黄金档,电视上的综艺节目、电视剧争奇斗艳,利用IPTV能点播到很多精彩的综艺节目,点播也比看电视直播在时间上更自由。用IPTV点播电视剧,可以一集连一集的点播播放,不像从前只能等着电视播一集看一集。而IPTV中也有专门的“新闻”版块,根据不同阶段的新闻热点会制作相应专题,观众从而省去了不停跳台找新闻的麻烦,更不会因此漏掉重要的新闻。

  政策因素助推用户飙升

  欧美IPTV用户飙升的关键还在于其开放的管制环境,即电信运营商拥有IPTV运营牌照,可以直接提供IPTV服务。欧美国家IPTV传输网络的运营牌照大多由独立的电信管理局发放,牌照数量没有预先设定限制,申请程序也非常简便。同时,欧洲各国管理部门鼓励电信和广电运营商相互竞争,提供电话、互联网和电视三合一的业务,有力地推动了IPTV的发展。

  欧美各国基本上都成立了三网融合统一的监管机构,可以制定统一的监管政策。通过体制改革、机构融合,消除了原有纵向体制带来的阻力,尤其是消除了基于内容层监管而传导至网络层的阻力,形成统一的监管目标和协调的政策。

  据易观国际调查了解,在美国,由唯一的监管机构——联邦通讯管理委员会FCC来统一行使对广电、电信的网络与业务的监管权。在法国,广电与电信之间没有明显的政策樊篱。为发展IPTV,法国电信与广电系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电视台购买广电和其它内容提供商的节目,同时注意IPTV与数字电视的差异化发展,使得两者形成了良性互补关系。基于对三网融合的充分认同,韩国也效仿欧洲国家对通信业及广播电视行业的原有管制框架进行了重大调整,成立了新的大管制机构——韩国广播通信委员会,并作为5个内阁直属的独立委员会而存在。日本也已经站在无处不在的“泛在网络”高度,从更高的发展层面来推进电信网、广电网和互联网的融合。

  由此看来,独立的监管机构和合理的监管制度是IPTV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

  商业前景不可限量

  研究发现,在商业广告时段观看针对性广告的家庭用户很少转换频道,比接收非定址广告家庭的换台时间减少38%。

  这一结果显示了目标广告的强大。因此,广告商正在逐渐寻求提高他们广告效率和效果的方式。IPTV的出现使那些之前甚至从来没有考虑过在电视上投放广告的广告商开始使用这种媒介。任何中小规模的企业,从律师事务所到体育中心,现在都可以在某个特定区域或入口投放目标广告。

  阿尔卡特朗讯近日宣布,将与Telefonica携手,面向Telefonica旗下Imagenio的IPTV用户,在西班牙全国范围内广泛试行交互式IPTV广告概念验证项目。借助该服务,电视观众可以通过遥控器选择收看某个消费类品牌产品的交互式内容。同时,该方案使Telefonica能够为广告发布者提供一种全新高效的途径,即通过深度互动使广告直达50多万西班牙电视观众,使广告发布者与其潜在目标客户之间建立起更为紧密的一对一关系,而这种效果是传统广告方式不能企及的。

  毋庸置疑,IPTV作为一个潜在的有利可图的服务提供商,它未来的商业价值必定不可限量。杜峰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