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1075亿解禁股将流通 前十大流通股东大换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联通1075亿解禁股将流通 前十大流通股东大换血
2009年05月04日 10:44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9日,中国联通107.5亿限售股将获得上市流通权,成为5月份解禁数量最大的A股股票。这部分股票由中国联通大股东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联通集团”)持有,因而业内人士认其抛售可能性很低。

  尽管这部分股票占中国联通总股本的50.7%,不过由于主要是大股东持有,并不会有太大的抛售压力。然而,尽管如此,过去的第一季度,随着A股市值的回升,中国联通一度成为机构持有者集体减持的对象。

  前十大流通股东大换血

  总持股比例略有下降

  截至3月31日末,中国联通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位置尽管依然主要为基金占据,不过与2008年12月31日前十大股东的构成相比,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与上年末相比,2009年一季度末的流通股股东中,除了联通集团、上证50投资基金、光大保德信证券投资、人寿保险个人分红四家机构依然在列以外,原有的六家持有者都淡出了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行列,而代之以新的机构持有者。

  而从数量上来看,上年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合计持有31.4亿股,分别占总股本和流通股本的14.81%和30.09%。而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股为30.35亿股,分别占总股本和流通股本的14.31%和29.07%,与上年末相比三项指标都略有下降。

  重组后首份年报露怯

  中国联通业绩释放需要时间

  而仅仅从上年流通股股东持股变动情况分析来看,一些机构投资者的减持态度早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从2008年年末流通股东持股量及第四季度持股变动来看,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同时有5家机构在二级市场减持中国联通股票,减持数量达到1.8亿股。导致上年末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量和持股比例双双下降。

  而上年第四季度正是国内电信产业重组,中国联通出售其CDMA业务尘埃落定的关键时期。

  尽管分析人士认为重组后的中国联通,其业务机构更有利于长远发展。不过从2008年年报来看,不论是收入还是利润,中国联通都位列国内三大运营商之末,无疑给市场寄望者一记当头棒。

  而中国联通也于4月30日披露了今年首份财报,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390亿元,净利润实现11.7亿元。券商分析人士认为一季度数据符合预期,而从中国联通3月份运营指标来看,已经连续三个月得到大幅改善,显示该公司已经逐渐走出行业重组的低潮期,各项业务在恢复稳健增长局面。

  而另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长期来看,3G仍带给市场许多期许,不过随着A股回暖,中国联通股价已经涨到一个较高的位置,机构投资者仍有套现动力,短期内仍有减持离场的可能。袁玉立(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