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科学家通过“脑”在互联网上“写”信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英国科学家通过“脑”在互联网上“写”信息
2009年05月04日 11:0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3日报道,研究人员亚当·威尔逊上月成为只通过思考向互联网发布电子信息的第一人。威尔逊当时并未精心措词,只是简单地在微博客Twitter上“写”下与大学体育队有关的一句口号。

  威尔逊当时身处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一个实验室,头戴“绒球帽”。实际上,这个“绒球帽”是一部大脑微型扫描仪。每个“绒球”内都有复杂的微电子结构,用以探测威尔逊大脑工作时产生的微弱电场。

  经过数分钟练习,威尔逊发现自己可以用这部大脑微型扫描仪“想”出电子信息并把它们发送出去。

  用脑在Twitter上“写”下首句话20分钟后,威尔逊继续让那句普通口号变得不再平凡。他以同样方式“写”道:“我正用大脑来拼写。”

  他上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当初知道会如此受关注,我会‘写’点更有意义的话。”

  威尔逊希望,这种装置最终能使因病既不能讲话、也无法书写的人仅通过思考就可再度同外界交流。

  如今,针对大脑的一些技术已走出实验室,甚至开始进军商业领域。

  一些科研人员时下正向一些大公司推销自己的大脑扫描技术,称这些技术能揭示人们内心最深处的想法和欲求。

  英国沃里克大学应用神经学教授杰玛·卡尔弗特就是其中一员。卡尔弗特是神经学营销咨询企业Neurosense创始人。Neurosense的客户包括不少大型跨国企业。公司将为这些企业扫描志愿者大脑,以观察他们对不同品牌和产品作何反应。

  卡尔弗特说,“我们大多数购买决定出于下意识,以我们甚至未意识到的‘程序’为基础。大脑扫描可揭示这些‘程序’,就如何营销及改进产品向企业提供更佳意见。”

  一些人把这类大脑扫描技术形象地称为“大脑劫持”。不过,这类技术能带来一些益处,如针对烟草包装的研究显示,骇人的健康警示文字和图像不但不能抑制烟民的烟瘾,反而会激发它。

  卡尔弗特解释说,“当烟民看到那种标识时,大脑某部分会受强烈激发,这意味着标识实际上正触发他们对烟草的渴望”。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