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内需刺激踢走出口激励 家电下乡吊足农民胃口

2008年12月24日 10:07 来源:南方网 发表评论

  日前,在由财政部、商务部、工信部举办的全国推广家电下乡会议上,康佳、TCL、苏宁等6家企业代表90家中标企业,签署家电下乡中标企业承诺书。从昨天起,家电下乡二期工程正式启动。

  渤海证券报告指出,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城镇化进程放缓使新增城镇人口带来的家电需求减少;居民收入预期下降,更新需求增长将放缓;出口继续负增长的可能性非常大。

  预计在2009年,洗衣机、冰箱的总销量将在零增长边缘挣扎,Gartner报告称,2009年手机销量增长率将降至“较低的一位数”,中国也面临着增长放缓的问题。

  家电下乡会是一股暖流吗?从目前参与品牌的投入程度来看,低价产品以走量取胜,目前大部分参与其中的国内品牌,恰恰是中低端产品的主力品牌,家电下乡和农村消费不仅仅是施与受的关系,而有望实现相互拉动。

  亟待新兴市场

  由于房地产成交面积持续减少,宏观经济预期变差,国内白色家电需求持续放缓,总销量增速持续回落。“到8月份,只有洗衣机还保持小幅增长,空调与冰箱的总销量都是负增长。”白色家电产量也在减少,渤海证券报告称,冰箱、空调、洗衣机的产量增速也明显下降,以今年10月为例,洗衣机产量同比减少0.5%,冰箱产量同比增加3.1%,空调产量同比减少23%.

  “在未来12年内,洗衣机、冰箱的内销量在2100-2800万台间波动。国内家电厂商内销扩张空间非常有限,主要的发展机会在于产品更新换代和市场份额的进一步集中。”

  彩电、冰箱、空调、手机,在这四项家电下乡工程所涉及的商品中,白电占了一半,此外手机也是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今年全国乃至全球的手机市场,也遭遇了与白电相近的窘境。

  包括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在内的全球几大手机销售巨头此前也曾预计,2009年的手机销量与2008年相比将继续下滑。

  “多年以来,手机市场一直以较高的增速发展着,过程中有品牌更迭,但速度没有放缓,这种情况会在2009年发生改变。”华捷咨询电子消费行业分析师李元凯说,国内手机行业不会像白电一样出现负增长,但增速放缓可能性很大。“目前一二线市场的销售主力在于换机,国内的换机高潮大约2年发生一次,但因为经济大环境的变化,频率会放缓。”他表示,原本将在明年出现的国内换机大潮有延后的趋势,手机企业将会加快优胜劣汰,需要新市场给予支撑。

  农村消费市场支撑力几何?

  “在洗衣机、冰箱总销量中,国内农村市场占比在20%左右。”渤海证券报告中统计数据显示,在2007年的洗衣机销量中,出口占比最高,为36.8%;其次是更新需求,占25.2%;再次是主要由城镇化带来的城镇新增需求,占24.2%;最后再是农村新增需求量,约占13.8%.此外,冰箱销量构成也类似———出口占比42.5%,城镇新增需求占比31%,农村新增需求与更新需求占比都在13%左右。其中,更新需求部分有少部分来自于农村居民。

  报告称,农村洗衣机普及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则销量增加180万台,占2007年总销量的5.3%.农村冰箱普及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则销量增加180万台,占2007年总销量的3.9%.报告预计,2009年农村洗衣机、冰箱普及率将提高5个百分点。

  “长期来看,在未来12年内,洗衣机、冰箱的内销量在2100-2800万台间波动。”报告表示,国内家电厂商内销空间非常有限,主要的发展机会在于产品更新换代和市场份额进一步集中。

  家电下乡对2009年冰箱、洗衣机销量有刺激作用,但由于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城镇化进程放缓将使得新增城镇人口带来的家电需求减少;农村居民与城镇居民的收入预期下降,更新需求增长与放缓。而出口可能进一步下滑,如此就会与家电下乡产生的增量相抵消,家电行业总销量仍将接近零增长。

  家电下乡是在不增加财政压力的前提下,把“出口激励”变成“内需刺激”,13%的补贴比例便是参照家电出口退税率而确定的。从另一个角度看,政策是把原针对家电产品13%的出口退税直接补给农民,刺激农村消费市场。

  李元凯则表示,13%的补贴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更关键的是如何增加农村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这将是个长期的过程,家电下乡本身是一种有益尝试。”

  -视点

  家电产业链乐观其成

  “据测算,连续四年在农村对彩电、冰箱、洗衣机、手机四类农民需求量大的产品实施‘家电下乡’,可实现家电下乡产品销售近4.8亿台,累计拉动消费9200亿元。”

  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部分企业和行业经营困难,实施“家电下乡”,正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举措。

  “家电下乡将促进苏宁家电销售。”苏宁电器副总裁金明日前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在国家正式启动下乡工程之后,下乡产品线更丰富了。

  “在这些地区苏宁不单设有自己的店,每个地区还与100-200个家电零售店建立采购关系,这些形式多变、经营灵活的零售店可以在苏宁采购下乡家电产品。”金明介绍,苏宁将为这些零售点提供相应的物流、售后服务。

  金明认为,“家电下乡”政策出台后,内需市场趋于强劲,今年预计为8000亿元。(方南)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