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晶电视春节促销大战 “55英寸”概念引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液晶电视春节促销大战 “55英寸”概念引争议
2009年01月14日 09:1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价格战中尝到甜头的国资平板,又祭出“55英寸”的概念大旗,对日趋升温的春节促销大战虎视眈眈。

  自TCL、创维、康佳等多家国产彩电企业将52英寸液晶平板电视拉至万元以下之后,创维宣布全面停产52英寸液晶平板电视,转攻尺寸更大的55英寸液晶平板电视,价格也在1万元之下。这将对目前市面流行的52英寸品类销售造成巨大冲击。

  但据记者从其他国资平板电视厂商处得到的消息,康佳、长虹、海信等厂商都不会放弃52英寸液晶电视的生产和销售。

  “55英寸将取代52英寸成为未来主流,这个说法不够严谨。”一位面板生产企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经过两年多来的大规模和大批量生产,全球一线知名品牌的超大屏幕主流规格都是52英寸。

  据统计,目前市场上的11个主流彩电品牌,全部推出了52英寸的液晶平板电视,共有60余款型号产品可供选择;但相比之下,仅有个别企业推出了55英寸规格的产品。如果仅从目前的产品数量来考量,放弃52英寸产品战线,全面聚焦55英寸产品似乎为时过早。

  同时,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超大屏幕的主流规格很可能直接由52英寸升级至60英寸以上,“直接跳过55英寸规格”。因此,55英寸液晶平板电视很有可能沦为一个尴尬的过渡规格。“事实上,第六代以上液晶面板生产线均可切割55英寸和52英寸,但各大面板制造企业在设计伊始就调研和考虑到了未来的尺寸升级换代。从目前55英寸产品还未大规模批量生产的现状看来,显然多数企业对于55英寸规格区间的产品并不看好。”

  不过,创维的决定也有统计数据支持。记者了解到,按照8.5代线的技术水准, 52英寸液晶面板的玻璃使用率为86%,55英寸液晶面板的玻璃使用率则为93%,因此,55英寸的玻璃使用效率比52英寸更高。创维集团彩电事业部相关人士也表示,除此之外,由于55英寸液晶面板较52英寸液晶面板大3英寸,在价格差不多的情况下,55英寸品类产品的性价比更高。

  但也有上游面板企业提出了不同看法。据了解,在液晶面板的制造上,切割多大尺寸除了要考虑玻璃使用率,还要考虑“良品率”。55英寸的液晶面板虽然利用率高,但良品率并不过关,质量不稳定。而要解决这个技术问题,估计至少需要1年左右的时间。

  目前看来,55英寸产品面对的绝不是光明坦途。如果该规格迟迟不能规模化生产的话,那么,后期面板企业可能会淘汰掉这个规格区间。对已经购买了55英寸液晶电视的消费者来说,售后服务又成了新的麻烦。(李媛)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