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全面掌管国美 黄光裕辞职仍持有35.55%股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陈晓全面掌管国美 黄光裕辞职仍持有35.55%股权
2009年01月19日 13:54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事发两个月后,国美电器终于在管理层面与被警方拘查的原掌门人黄光裕彻底撇清。昨天晚间,国美电器发布公告称,黄光裕辞去公司董事职务,其董事局主席一职也自动停止,但仍持有国美电器35.55%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同时,陈晓被正式任命为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兼总裁,自2009年1月16日即上周五已生效。

  “三驾马车”正式就位

  对于黄的辞职,国美在公告中解释称,黄光裕现时无法履行其作为公司董事的职务,黄光裕认为其辞职符合公司及股东的利益。

  可以这么说,在管理层方面,国美和黄光裕已经彻底划清了。“国美电器从此正式进入了职业经理人团队经营的时代。”国美电器副总裁、新闻发言人何阳青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陈晓先生为核心的管理决策团队将是国美电器新的领路者。”一位国美高管昨晚在电话里对记者反复强调。

  国美昨晚的公告还透露,国美电器行政总裁魏秋立亦被重新委任为执董。魏秋立获委任为公司提名委员会成员,公司常务副总裁王俊洲被委任为薪酬委员会成员。魏秋立和王俊洲曾在去年9月1日被委任为执行董事,受最多11位董事人数的限制,魏秋立担任执行董事一事被宣告无效。但从去年11月黄光裕出事后,国美留守内阁中,陈晓、王俊洲、魏秋立三人组成核心决策委员会。

  陈晓的正式主政和魏秋立进入董事局,宣告国美“新三驾马车”的正式定型。魏秋立和王俊洲将作为黄光裕私人代表,就黄光裕私人集团“按照有关董事会的指示签立有关的文件”。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如今黄光裕正式辞职,但仍拥有国美35.55%股份,为国美电器的控股股东。王俊洲所获的代理授权对国美的影响力仍颇可观。

  记者了解到,王俊洲、魏秋立都是黄光裕看重的元老。王俊洲2001年加入国美,负责国美发展战略、预算规划以及日常经营管理,而魏秋立主要负责国美人事工作。去年12月,魏秋立已全面主持黄光裕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中关村的董事会日常工作。

  调整业务 提升效率

  “国美未来的主要任务有三个。”国美内部核心人士对记者透露,新管理层指定的新战略包括了优化供应商合作关系,进一步优化与厂商之间的合作关系;努力实现供应商在国美平台实现投入产出最大化,以此制定各种配套措施;优化门店网络资源三大方向。

  “2009年,我们将会以提升单店效率为主,在调整、关闭一部分门店的同时,新开一部分,全国门店总数大致保持目前1300家左右的水平。”前述国美核心高管对记者表示。而在过去的两个月中,陈晓领衔的新团队所做的并不仅仅是救火、过渡,更对国美总部的业务管理部分结构进行了大的调整。

  记者从国美电器内部了解到,原有的业务架构于一个多月前已经进行了大规模合并、变更。国美设立了新的三大业务中心体系——传统家电中心,由李俊涛负责;3C中心,由牟贵先负责以及生活家电中心,由新进加入国美的原小天鹅洗衣机营销总经理焦为民领衔。

  “3C和生活家电将是以后的发展重点,引进焦为民先生这样富有经验的经理人也是出于这样的考虑。”该核心高管表示。

  此外,国美还特别新设了一个门店再造中心,专门研究网络布局和门店效益提高,而这是此前并未公开的内容。

  相关链接

  公安部部长助理郑少东疑涉黄光裕案被调查

  据 《财经》19日报道,《财经》记者从多个渠道证实,1月12日,中央纪委办案人员将公安部部长助理、经济犯罪侦察局局长郑少东,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兼北京直属总队总队长相怀珠带走,随后以涉嫌在金融大案中受贿对两人实施“双规”审查。目前公安部内部已小范围通报。

  《财经》称,目前尚无从确认郑少东与黄光裕之间有无直接干系,但郑落网显然与港澳赌业重要人物连超有关。此前,公海赌船“海王星”号的投资人之一连超因涉嫌协助黄光裕“洗钱”,于2008年岁末在内地被警方刑事拘留。

  此前,市场一直传言黄光裕为自己和他人洗钱,并且赌博金额较大。随着连超被调查,这些难以为人所知的事实逐渐浮出水面。据航空记录,黄光裕在案发前的2008年前十个月,曾十余次往返于内地与港澳之间。其数年前的记录更是频繁。接近警方的人士称,经连超等人帮助,黄光裕还利用隐蔽身份来往于上述诸地。

  连超落网的另一个罪名,是试图协助黄光裕的妻子杜鹃离境。在连超被刑事拘留后不久,杜鹃亦涉嫌行贿罪,经警方从大连带回北京,在警方指定的居所里被监视居住。

  2008年12月初,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司长许满钢被中央纪委调查。接下来,12月间,黄光裕之妻杜鹃、港澳赌业重量级人物连超相继落网。接近案件调查的人士告诉《财经》记者,黄光裕案涉及金额之大、涉及面之广,在民营企业案件中罕有。(徐洁云)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