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三角”接掌国美集团 力推三大振兴计划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铁三角”接掌国美集团 力推三大振兴计划
2009年01月20日 09: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6年国美大手笔斥资与永乐合并之时,黄光裕可能没有料到,陈晓有一天会“受命于危难”。1月18日,国美电器(00493,HK)发布公告,宣布黄光裕辞去国美电器董事职务,原代理主席陈晓出任国美董事会主席。

  业内普遍认为,陈晓转正之后,国美新管理团队成为名副其实的职业经理人团队。陈晓与代表黄光裕利益的另两位实权人物,将构成国美的“铁三角”。在此构架上,国美电器2009年的三大振兴计划也随之出台。

  铁三角有助利益平衡

  国美副总裁、品牌中心总监何阳青昨日证实,陈晓已走马上任,将在国美即将进入的职业经理人时代发挥核心作用。此外,在1月18日的公告中,魏秋立被任命为国美电器执行董事,现年41岁的魏秋立于2000年加入国美电器,先后担任管理中心、定价中心、人力资源中心及行政等部门的总监职务。

  黄光裕事件后,国美迅速成立了执行委员会负责总部和全国各地分部的日常经营与管理,执委会成员包括国美副总裁李俊涛、副总裁牟贵先、副总裁何阳青、副总裁辛克侠、代理首席财务官方巍、及上海大区总经理黄秀虹、华北大区总经理孙一丁、西区大区总经理张心林、东北大区总经理郭军、华南大区总经理吴波、华东大区总经理吴勇。

  国美相关人士介绍,此后国美将由以陈晓为核心的管理团队负责运营,形成一个“铁三角”管理中心,“铁三角”的3个支点分别为陈晓、魏秋立和王俊洲,此前这三方分别在国美集团中处于不同的边界。现有的管理团队分权而治,或许将让国美电器在纷繁的利益掣肘中取得平衡。

  据熟悉家电圈相关人士介绍,“国美与永乐合并之后,出于稳定大局的想法,国美请陈晓出任国美集团总裁。在此期间,陈晓表现得相当尽责。现在国美面临一定的危机,由于陈晓拥有在家电圈从业20多年的经历,再加上他本身就是国美的总裁,所以由他出任国美董事局主席也顺理成章。”

  1月18日的公告中表示,魏秋立与另一董事王俊洲将作为黄光裕私人代表,就黄光裕私人集团“按照有关董事会的指示签立有关的文件。”王俊洲是在国美成长起来的职业经理人,他拥有超过10年的电器销售和管理经验。自2001年加入国美后,曾担任国美业务中心总经理、华南大区总经理及战略合作中心总经理。目前他协助陈晓全面负责国美日常经营管理工作。

  家电专家刘步尘表示,魏秋立与王俊洲进入董事会将更多代表黄光裕的影响力,“尽管身陷调查之中,黄氏家族在财务方面还具有相当的影响力。”他认为,三权分立的国美或将由此开始家族型企业向职业经理人时代的转型,“这对国美不一定是坏事。”

  出台三大振兴计划

  国美电器人事变动后,该公司2009年的振兴计划也随之出台,“稳定供应商关系;优化经营;在新管理团队带领下抓住4大机遇”成为今年国美的发展目标。

  何阳青表示,对供应商,国美重点优化其在卖场的投入产出比,使其利益最大化。比如,国美正在缩短对供应商的还款期,减少应收账款在净利润中的比例。另外,国美目前正积极筹备实施针对3C产品及生活家电产品的“自有销售源”计划。“针对科技含量不高的产品,缩减供应商在卖场投入的人工成本。”

  在经营层面,国美首先不再追求扩张门店布局,而是提高单店经营质量。国美今年会关掉部分网络覆盖不合理的门店,总共保持1300多家门店的规模。其次,国美目前成立了3个业务中心,分别由李俊涛、牟贵先和焦为民负责。此外,国美还成立了一个门店再造中心,研究和实施店面差异化经营和提升顾客满意度的方法。(袁媛 岳伟)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