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频空调市场回暖迎来破冰 专家吁慎打价格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变频空调市场回暖迎来破冰 专家吁慎打价格战
2009年01月22日 14:2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节能政策刺激了多年来叫好不叫座的变频空调销量,技术含量较高的变频空调今年将进入“起步年”,松下、格力等空调巨头均推出变频新品。然而,近来不绝于耳的变频空调价格战让业内人士倍感忧虑。专家指出,变频空调起步阶段应避免重蹈因为单纯的价格战而导致做烂市场和品质,而应以价值导向赢得大块蛋糕。

  变频市场回暖迎来破冰

  专家说,变频空调比定速空调的技术含量更高,拥有高效节能舒适的综合优势,对压缩机性能、控制芯片和控制模块有着更高要求。

  尽管变频空调从长远看更加节能省钱,但因为价格偏高,一直面临着叫好不叫座的市场尴尬。不过,随着国家倡导节能减排,消费者越来越多理性,变频空调从去年开始出现回暖迹象,2009年可望迎来破冰期。

  为了争夺市场商机,很多空调品牌加大了研发,加快了产品更新。据广州松下技术专家吴志勇透露,松下日前推出的变频空调产品,用了多种新技术,进一步降低了噪音、解决了压缩机能效低的技术难题,整体节能性提升40%。

  变频起步年需慎打价格战

  面对新盛的变频空调市场,空调厂商竞相采取措施分得一杯羹,很多厂家大幅降价以争夺市场。

  专家表示,虽然降价对消费者是一件好事,但单纯的变频价格战会造成变频空调偏离产品研发的方向。同时,变频空调作为一种耐用消费品,如果没有好的产品作为基础,就会给消费者的认知造成混乱,无疑会加剧消费者持币待购的心理,不利于国家拉动内需的政策实施。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陈钢提醒国内空调制造企业,我国变频空调制造业刚刚起步,在起跑线上要把握好方向,从变频技术做起,以价值为导向,慎打价格战。

  厂商应加大技术研发

  “一、二级市场将是起步阶段变频空调的目标市场。”专家指出,变频目前代表着高端空调产品,打开变频空调市场关键靠的是好变频产品。相关资料显示,作为全球公认的变频空调最普及的国家日本,对变频空调的综合性能质量要求最严格。

  事实上,今年空调行业受国家的节能导向、金融危机、库存等因素的影响,定速空调、二线空调品牌在生死存亡的关头,靠价格来赢得的暂时生存空间相当宝贵。专家指出,中国空调制造企业要想真正赢得未来国际空调市场,还要靠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变频技术和产品。

  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很多空调厂商已经做出了积极反应。广州松下空调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军表示,松下尊铂、怡岚系列变频空调在变频技术的平台基础上,搭载了更多的创新应用。如尊铂系列的全新旗舰技术智能风Ⅱ,可自动识辨屋内人员活动量,满足家庭中不同活动状态人群的特定舒适需求。(吴德群)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