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厂商角力电脑下乡:不太可能再打价格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PC厂商角力电脑下乡:不太可能再打价格战
2009年03月08日 14:23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3月月4日,联想集团启动“电脑下乡”计划,推出包括产品、渠道、服务、培训在内的一揽子举措,及为农村用户量身定制的3大系列15款产品。 中新社发 任卫红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3月5日早上,李辉焦急着,兴奋着。电脑下乡中标产品马上将开标。中午左右,商务部公布的中标结果跟他的预估差别不小,“中标的厂商和产品这么多!”此前,他从自己的途径打听到,这次会对国内品牌重点倾斜,而结果却是所有国内外厂商“皆大欢喜”。

  他心里有点凉。入围只是第一步,接下来的竞争会更直接。而这么多入围的产品,更将使竞争的激烈程度超出他的想象。

  只为入围

  “商务部组织的产品招标是电脑下乡的第一道坎。让自己尽量多的产品入围是关键。”李辉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如果一个厂商只有一两款入围,对于未来的销售是非常不乐观的。虽然很多厂商原本在3500元以下的产品很少,但大家都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对各种配件进行“排列组合”,研发出一系列符合要求的新产品。

  “PC早已是薄利行业,13%的政府扶持,对这个行业是非常大的支持,特别是现在整体经济形势不乐观的时期。”方正科技总裁蓝烨道出了大多数企业的心声。所有分析机构对2009年PC市场的分析都很不乐观,所以厂商们把增长的希望都放在这次电脑下乡的活动中。越多产品入围,今年的销售业绩就越有希望。

  几家国内厂商都毫无例外地组成专门的工作小组,且人员配备相当豪华。据悉,联想有30位左右高管亲自参与此战,而方正则由总裁蓝烨亲自挂帅,海尔由副总裁挂帅,并早早地派出12个调查小组到各地区调查农民消费习惯。

  “我们这次全部采用英特尔的芯片,英特尔给了很好的优惠政策。”海尔副总裁方纯松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由于电脑下乡市场规模大,很多上游厂商也虎视眈眈,分别给予OEM厂商配合,以期在下乡过程中抢得更多份额。

  其实,这是OEM厂商向上游供货商“砍价”的一次绝好机会。“我们也向微软表达了这种想法,但他们还没有具体的优惠政策出来,他们现在给的支持是会在农村市场加大对农民的培训。”蓝烨表示,方正全部采用微软的操作系统。至于其他配件合作伙伴,蓝烨表示方正谈到了非常理想的价格,把产品成本拉了下来。

  从联想举行的启动仪式,亦可以看出上游供货商对此次下乡的重视, 芯片、操作系统、板卡、机箱、显示器、硬盘等主要合作厂商全部到场。

  战役刚开始

  “虽然有很多产品入围,但这只是完成了下乡工作的30%,还有更多、更难的事情在后面。”李辉认为终端的推广,才是电脑下乡真正的战场,“把产品都摆在农村用户面前,他们最终选谁更重要。”也就是说,在产品入围这一轮,虽然厂商们用尽心思在产品配置、外观、价格上下工夫,但也只是完成了电脑下乡战役的热身战。

  接下来第二步的就是厂商帮助自己授权渠道商的入围,“你的渠道要是进不去,只有产品中标没有意义。”李辉分析到,电脑下乡的渠道包括3C卖场、捆绑各地电信运营商、借助其他在该地区入围中标的流通企业。如果自己的授权渠道能够中标,一是可以让自己的渠道享受国家和产品提供商的优惠政策;二是可以掌握定价主动权,如果选择其他流通企业经销自己的产品,议价就不可避免,会直接影响PC企业的利润率;第三就是让自己的渠道获得经销其他家电下乡产品的机会。“我们一直在努力争取自己的渠道入围。”

  第三步才是“战争”最激烈的时候,“把电脑摆到店面里了,使用什么样的方法让农民选择我们的产品,才是最重要的。”李辉说到。

  方纯松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从海尔家电下乡的经验来看,品牌在农村的知名度很关键,“农民更认品牌,哪个品牌名气更大更有利,他们并不清楚这个品牌是做家电的还是做电脑的。”他们通过12个调查小组反馈回来的信息显示,海尔由于在家电领域的品牌影响力,会对其在电脑下乡中也在很大帮助。方纯松还透露,为了配合产品下乡,海尔已经开始在中央电视台和一些地方电视台投放电脑产品广告,以期再度提高在农村市场的知名度。

  记者采访到的几家厂商,都已经开始布置在终端销售的具体策略,但他们均表示不太可能再通过价格战去打了,“这些产品本来就是让利产品,没什么利润了。”李辉说。(作者: 董军)

【编辑:蓝玉贵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