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欲淡出制造转服务 大部分业务转外包形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海尔欲淡出制造转服务 大部分业务转外包形式
2009年03月11日 11:1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近日在一次内部会议上表示,海尔以后的发展,将从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转型。具体做法就是将生产外包,把精力用在研发和渠道服务上面。

  海尔要放弃大部分生产业务,采用外包的形式,并向服务业转型。一则因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表态的消息,让业界哗然。海尔集团企业文化中心昨日向本报记者证实海尔集团正在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

  洗衣机暂无外包业务

  做出这样的决策,在张瑞敏看来,是因为白色家电行业的竞争已不再由技术革命推动,竞争力将展现在商业模式当中。张瑞敏认为,要打造新的商业模式,必须改变以制造业为主的业务模式,将大部分生产业务外包自然也是很好的出路。

  事实上,国际上很多跨国企业均采取大量生产外包的方式,自己抓住最核心的技术环节,以此来掌控整个产业链。夏普、三星、索尼等企业就是抓住了上游液晶面板的资源,再加上良好的品牌形象塑造,在全球液晶电视市场上所向披靡。

  但海尔能成功操作这种模式吗?“我们现在已经向服务领域切入了。”海尔洗衣机国内销售总经理丁来国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但到目前为止,海尔的洗衣机没有一台是外包生产的。”丁来国强调,事实上“服务”的概念很广泛,“例如海尔目前全力构建的四五级市场物流平台也是服务领域的业务”。

  核心冰洗业务难言放弃

  银河证券分析师朱力军表示,海尔这种转型的思路还是具有可操作性的,“家电制造业的利润太低了,做得好的企业,净利也只有4%~5%”,并且对于海尔来说,强项就是在于服务,“但对其他企业来讲,目前仍看不出来这种模式有借鉴性”。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则认为,海尔核心的冰洗业务很难放弃,“涉及大量的工厂和工人,不是想放就能放的”,陆刃波认为,这是一个长期的战略,实施起来需要相当的时间。(刘新宇)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