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下乡调查:消费者更想买新品和好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家电下乡调查:消费者更想买新品和好货
2009年03月23日 15:02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农村如今的购买力和购买热点如何?家电下乡能给农民带来哪些好处?昨天,国内首份《2009中国农村家电消费调查报告》由苏宁电器公布。该调查覆盖了国内10个省份的12000户农家,结果显示:农村消费力的上升让农村消费者开始对新兴家电大有兴趣。

  同时,上海的家电下乡市场下个月将正式启动,惠及面将比全国更广。

  享受型家电

  成农家家电新宠

  国家商务部有关人士昨天指出,目前中国农村的家电实际使用水平要比城市落后10-20年。

  目前中国农村家庭电视和手机普及率最高,百户拥有率分别达到98.2%和80.3%;其他实用型家电产品如洗衣机、冰箱、电饭煲、电风扇等普及率均超过了50%。但空调、电脑及数码等享受型家电拥有率低,如空调百户拥有率只有22.1%。

  不过,虽然平板电视、空调、电脑、数码等新兴家电目前在农村的普及率仍低,但未来购买的潜力却极大。比如,在今年有家电购买意向的农村家庭中,有46%的消费者有意愿买彩电,且其中想买平板电视的意向比例高达71.2%。数码、电脑、空调等家电的意向购买比例也超过或接近20%。

  村里人买家电

  如今更重质量

  本次被访的有购买家电意向的农村消费者,普遍能够接受中等偏上的价格水平。部分地区的农村消费者心理承受价位超过预期,特别是对空调、冰箱、洗衣机的价位承受度已接近城市消费价格水平。

  调查显示:七成以上的农村家庭更愿意买1501-3000元档次的挂机空调,六成以上的农家愿意买1501-2500元之间的冰箱,三成以上的农家愿意买1501-2000元之间的洗衣机。

  因为杂牌家电较多,农村家电产品质量现状堪忧,调查发现:农村消费者对质量的关注度实际上大大超过了价格。在影响农村消费者购买家电产品的因素排行中,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产品质量有保证、价格便宜、产品售后维修有保证、交通方便、家电品类齐全。

  上海家电下乡

  惠及面将更广

  作为国内家电连锁的龙头企业以及家电下乡的中标企业之一,苏宁电器昨天起正式启动其“千县连锁发展”、“农村定制产品采购”、“4亿元农村家电消费券”等一系列计划,如针对农村洗衣用水难和晾干难而联合厂家研发只有脱水功能的低价白电、推中低端配置的傻瓜型数码相机、开发农村用电安全检测等。本报记者 胡晓晶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