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家电消费需求超预期 产品质量不容乐观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农村家电消费需求超预期 产品质量不容乐观
2009年03月24日 10:5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苏宁电器正式对外发布了《2009中国农村家电消费调查报告》,这也是目前家电下乡流通企业中针对国内农村家电市场基本状况和消费特征的报告。报告显示:农村消费者对一些新兴产品体现出较大兴趣,农村消费能力呈现上升趋势,远远超出预期。而农村家电产品质量状况不容乐观,农村消费者对于产品质量的关注已超过了价格。

  去年12月底开始,苏宁联合调查企业组织了400人调研团队,主要围绕着国内农村市场家电产品应用与需求状况、农村家电消费环境等展开。重点在已经实施家电下乡的山东、河南、四川、辽宁、黑龙江、安徽、湖北、湖南、广西、陕西等十个省份,调查样本总量超过15000份。

  调查的结果让人吃惊。调查发现农村消费力大大超出预想,而且呈现上升趋势,农村市场需求非常旺盛。调查显示,在目前收入不断提高,农民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个人素质提升的情况下,农村消费者已开始对一些新兴产品体现出较大兴趣,农村消费能力呈现上升趋势。其中传统实用型家电(例如彩电、冰箱等),目前在农村的普及率已相对较高,在未来购买预期的调查中显示,农村消费者能够接受中等偏上价格的产品,由于使用年限较长等因素,农村传统家电的需求依然旺盛,彩电和厨卫家电的购买意愿分别占据了43.6%和30.2%,远超过此前厂商的普遍预期。

  调查报告显示,在有购买需求的消费者中,2009年能承受的家电产品价位,超出预期。在12000份有效调查问卷中,被访的有购买意向的消费者普遍能够接受中等偏上的价格水平,特别是在冰箱、洗衣机、空调产品上,意愿更高。

  不过,农村家电产品质量状况却不容乐观。苏宁电器的总裁助理、执行副总裁王哲告诉记者,目前在农村市场上,家电杂牌产品比较多,农村消费者对于产品质量的关注已超过了价格,此外,由于农村家电渠道建设比较落后,售后服务难以跟进,导致农村消费者的需求很多得不到满足。蔡伟 戴远程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