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效新政或难实施 空调厂商低价甩卖继续清仓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能效新政或难实施 空调厂商低价甩卖继续清仓
2009年03月24日 14:1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原定于今年3月公布的空调能效标准至今仍无确切的时间表,趁着高能耗空调还没被明令禁止销售,近日,国内几大空调厂商纷纷加大促销力度,对未来将被淘汰出局的4、5级能效产品进行低价甩卖。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苦于囤积压力,即便目前甩卖的空调大多属于“高成本、低价格”的产品,厂商也不得不选择“割肉”清仓。

  降价清库存最后机会

  “现在特价卖的大多是去年的尾货,价格当然会便宜一些。”上周末,广州番禺钟村趣园总经理彭伟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其坦言,相比去年,定速空调整体价格大幅下调,特别是4、5级的高能耗产品。

  在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号召下,国家相关部门原计划在3月份推出新的空调能效标准,即由原来的5级提高到2级或3级,按照原计划,目前在市面上占据近80%份额的4、5级能效产品将不得进行生产和销售。

  但受金融危机影响,空调能效新政的出台则暂无时间表。面对如此“缓冲”的机遇,国内各大空调厂商纷纷加大促销力度,以处理高能耗空调产品。在广州越秀区华润万家某门店内,记者留意到,即便是美的这样的一线品牌,1匹挂机价格的促销价也跌破了1200元,其他二、三线品牌更是大幅跳水。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比去年同期,同样空调产品价格的降幅大多在20%以上。

  不仅如此,来自国美、苏宁等家电连锁卖场的信息显示,空调产品价格让利将是近期卖场的一大亮点。其中苏宁方面表示,已与惠而浦、志高、奥克斯、格兰仕等十多个品牌签下30亿元空调的总部大单采购,重点投向华南市场。

  能效新政或难实施

  “不管新的空调能效标准何时出台,节能环保始终是空调产品的发展方向。”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其表示,即便目前能效新政尚未公布,企业也要尽快扭转思路,朝低能耗空调产品方向发展。

  在采访过程中,多家空调厂家纷纷向记者表示将逐渐淡出高能耗空调领域,美的空调新闻发言人张治国指出,接下来将加大节能环保产品的推广,其中低能耗的变频空调将会是推广的重点之一;而作为国内较早将变频空调投放市场的海信则表示,已决定停止对定速空调在研发和生产上的投入。

  就能效新政出台的具体时间,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王若虹近日表示,目前新空调能效标准尚在修订中,草案也未最终确定,更未进入审查和批准发布阶段。业内人士指出,按照国家规定的审查和发布程序,从草案的最终确定到审查批复所需时间存在不确定性,09冷冻年内空调能效新政或难正式得以实施。本报记者蔡伟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