沦为区域性小品牌 伊莱克斯或面临退市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沦为区域性小品牌 伊莱克斯或面临退市风险
2009年04月01日 08:53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关闭在长沙的冰箱生产基地,对伊莱克斯中国区负责人古尼拉来说,虽然有挥泪斩马谡的痛楚,但并非英明之举,而是万般无奈之举。长沙冰箱生产基地的关闭,意味着伊莱克斯的中国战略正在陷入水深火热的煎熬之中。

  观察家甚至认为,在中国市场已经沦为区域性品牌的伊莱克斯,目前正在面临退市的风险。

  说伊莱克斯在中国面临退市风险并非危言耸听和妄加推断。从目前来看,至少有两个表现正在印证这个发展趋势。

  首先是伊莱克斯的产品战略正在收缩。在中国市场经过十三年的磨合与打拼,伊莱克斯还是没有找到感觉,产品曾经在中高低端四面出击,这也模糊了伊莱克斯的市场定位,弄得伊莱克斯陷入层层迷雾之中,不识庐山真面目了,虽然现在高喊重返中高端市场的口号,但观察家认为,在广大消费者心中,伊莱克斯重返中高端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但以此为借口收缩战线倒是一个不错的幌子。市场定位的模棱和反复,导致伊莱克斯在中国逐渐迷失了自己。

  其次是伊莱克斯的市场战略正在收缩。在中国市场,伊莱克斯已经沦为区域性小品牌,正在与中国家电市场上很多名不见经传的小品牌一样,在区域性市场为生死存亡而战。据悉,目前,伊莱克斯停止了在全国很多市场的销售,而只是在江苏等四个省和四个直辖市有销售。坦率地说,对于一个全球最大的家电生产制造企业之一,对于一个曾经在中国市场风光八面的国际化大品牌,沦落到今天这种地步,是一件很没面子的事情,但是在脸面与扭亏之间,古尼拉并没有打肿脸充胖子,而是实事求是地采取收缩战线,把亏损降到最低,这不得不让人佩服古尼拉的眼光和智慧。

  事在人为,但是伊莱克斯沦落到今天这种地步,似乎又是无力回天。从最初的刘小明到刚离任的李艳,伊莱克斯在中国的十三年时间,先后换过七任总裁。可以说,个个都是能人,但他们在伊莱克斯并没有像其他跨国家电企业那样,在中国市场做出彪炳千秋的业绩来,而是选择了逃离。观察家认为,对伊莱克斯来说,现在已经成为超级职业经理人望而生畏的地方,肯定将再度陷入“总裁荒”。当然,不排除有职业经理人把伊莱克斯作为镀金之地和鲤鱼跃龙门的跳板,但留住一位“称职”的总裁,保持伊莱克斯的稳定的战略延续正是伊莱克斯的当务之急。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