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重视消费者感受 东芝或有步NEC后尘危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不重视消费者感受 东芝或有步NEC后尘危险
2009年04月03日 14:47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NEC将退出日益亏损的海外PC市场,仅保留日本市场。而在手机市场,日系产品早就已经全线撤离中国市场。与日系消费电子产品的辉煌时代相对比,此种情形着实让人感叹。就在NEC低调转身的同时,它的兄弟企业——东芝公司却也在中国市场面临一些有失人心的麻烦。一样的起始,一样的基因,一样的成长环境,难道东芝在华将会重演NEC的历史?

  最近让东芝高层头大的事情起码有两件应该排得上号:一是大尺寸液晶电视曝出“竖线门”事件;二是东芝Satellite L310系列笔记本存在闪屏、白屏问题。仅就笔者了解的东芝笔记本电脑投诉而言,目前,明确要联名对该系列产品进行投诉的消费者就是一百多人。在国内某产品投诉网上,有七十多位网友详细写下了他们的无奈与愤怒。在人民网IT频道,二十多位网友慷慨陈词,直指东芝软肋。

  看看一些网友披露的投诉内容,足以羞煞把东芝当作高端品牌的消费者者:不少网友投诉同一个事实,那就L310系列笔记本在用到2个月左右时间,就出现闪屏、白屏问题;大多数网友的电脑第一次更换屏线后不久又出现了上述情况,有位网友为此换了四次屏线;由于屏闪严重,一位网友被逼无奈只好把笔记本电脑接上台式机的显示器,笔记本的便捷功能全无;笔记本电脑在短时间修了三次,东芝却不愿意更换新电脑给用户,在网友律师朋友的帮助下,才能换机成功;东芝对于此事保持一贯的“静默”,不公开与网友进行沟通,不就出现的问题提出完整的解决方案。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从一根小小的屏线,我们看到的是东芝对产品质量监控力量的薄弱;对消费者态度的冷淡;对明显的设计缺陷问题的避实就虚。诚然,L310属于东芝比较低端的产品线,用料方面稍有逊色大家都能理解,但弄到消费者无法正常使用,这个事实拿到天下那个地方东芝都理亏。在消费电子领域,由于技术升级代谢速度很快,出现了问题,只要及时能解决,大家也能心里对你产生一种信任。但一修不好,二修不好,你是在考验消费者的耐心吗?在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下,消费者的选择机会远远大于企业。此外,在信息传递渠道通达四方的消费环境下,企业的任何一种消极态度都会在聚光灯下被无限放大。

  俗话说,“一叶而知秋”,百位消费者投诉东芝的这个事实表象,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的缺乏,内部管理的松弛,企业战略具体执行人无长远眼光等等方面有关。沿着这条线索我们再往下分析就会发现,有关业内人士提出“日本跨国企业管理保守,对国外的本土职业经理人缺乏足够的信任,从而导致市场敏感度降低”的评价是非常值得玩味的。

  放眼经济危机下的全球市场,中国在新兴市场上占据头名位置,其综合国力已占据世界第三,并且很有可能在全球经济动荡风波中率先走出阴影。而就笔记本这个产品而言,它是PC产业中的业绩先锋。换一种方式来表示,就是中国市场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发动机,笔记本是PC产业未来发展的支撑力量。作为跨国企业,如果对这两个基本共识采取漠视的态度,对增量市场的巨大机会视而不见,或是玩世不恭,不做长远规划,打不赢就想跑,那么企业的规模会越做越小。知其如此,还不如学习NEC公司及早准备,免得自身受其所累,这样的话,消费者也不会跟着倒霉。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