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电视下半年贴能效标识 现有标准“单腿”走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平板电视下半年贴能效标识 现有标准“单腿”走路
2009年04月03日 14:52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液晶电视与等离子电视或用不同的能效标准。

  “与传统CRT电视相比,平板电视是能耗大户,早就该出台自己的能效标准。”针对平板电视被限定在内年完成能效标识的张贴工作,绝大多数受访电视厂商表示“强烈支持”。

  本周二,国家发改委环资司谢极副司长透露说,第五批能效标识产品目录拟于2009年下半年发布,平板电视包括其中。久拖不决的平板电视能效新标的出台,终于得到了正式的、官方的“说法”。

  现有标准“单腿”走路

  信息时报记者了解到,现行的平板电视能效标准是沿用2005年的版本,由于当时平板电视尚未普及,这个版本的节能指标主要针对的是CRT电视,对于平板电视只涉及到待机功耗。

  “没有涉及到的整机功耗,恰恰是最耗电的。”家电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告诉信息时报记者,液晶、等离子等平板电视屏幕大、清晰度高,但耗电量也比显像管电视高,以46、47英寸液晶电视为例,有些整机消耗功率高达289瓦,若每天看4小时,月耗电量可达35度。

  中国电子商会的调研数据显示:截止到2008年,中国城市家庭平板电视保有量已达到2800万台,预计2009底将形成4300万台的平板电视家庭保有量,既使是农村市场,也有超过7成的农民表示会优先考虑购买平板电视。

  在此背景下,平板电视能效新标的出台,显得尤为迫切。我国能效标识制度始于2005年,4年来成功实施了对冰箱、空调、洗衣机、热水器等家电产品的能耗限制,推动了整个行业的节能升级,累计节电达900多亿度。

  等离子、液晶或不同标准

  信息时报记者了解到,《平板电视平板电视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征求意见稿近期已对外公布,主要内容包括能效限定值、节能评价值、能效等级等。其中,整机功耗作为重要指标也已被纳入其中。

  据悉,平板电视能效新标准为强制性国家标准,这也就意味着,一经发布,我国市场销售的液晶电视、等离子电视产品必须贴上体现产品待机和开机能效的标识。届时,消费者在选购时将有“据”可依。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液晶电视与等离子电视基于不同的工作原理;因此,在平板电视能效标准中,这两大类产品是否统一适用于同一套能效评价体系,还有待定夺。“等离子电视具有动态清晰度高、色彩饱和度好等特点,如果与液晶电视采用同一套评价体系,恐怕不占优势。”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有关专家表示。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