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新暂停上市、波导戴ST帽 两巨头残局待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夏新暂停上市、波导戴ST帽 两巨头残局待拾
2009年05月04日 16:2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昔日的辉煌已经成过眼云烟,*ST夏新(600057.SH 下称“夏新电子”)和波导股份(600130.SH)面临最急切的问题是如何解决当下的残局。

  4月29日,波导股份发布的2008年年报显示,2008年波导股份营业收入20.24亿元,同比大幅下滑55.68%,净利润亏损1.67亿元。由于连续两年亏损,波导股份从4月29日起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改为:*ST波导。

  4月30日,夏新电子发布的2008年年报显示,2008年夏新电子营业收入16.84亿元,净利润亏损7.03亿元。由于连续三年亏损,夏新电子在年报披露当天停牌,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在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暂停夏新电子股票上市的决定。

  屋漏偏逢连夜雨。面对全球性金融风暴下萎缩的手机市场,夏新电子和波导股份的高层似乎也没有拯救残局的妙招。

  波导股份200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波导收入2.15亿元,净利润亏损1676万元。波导股份董事长徐立华在财报中表示,公司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将立足移动通信产业,2009年公司将进一步经营规模,努力减少亏损,加强与运营商的合作,同时加大海外市场的开拓力度,并积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国内同行大多都已通过产业转型摆脱经营困境,公司作为专业手机生产厂家遇到的各方面困难更为突出、转型难度也更大。”徐立华说。

  相比波导股份,夏新电子的困难显得更为严峻。

  由于资金周转困难,生产、销售规模进一步萎缩,夏新电子今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仅6862.57万元,同比减少90.54%,净利润继续亏损4822万元。夏新电子预计,预计今年上半年的累计净利润仍为亏损。

  夏新电子董事长朱以明在财报中表示,公司目前负债约高达27亿元,历史包袱沉重,各种融资渠道基本对公司封闭,仅靠现有业务收入还债无异于杯水车薪,只有彻底解决债务问题,公司才能真正轻装上阵。因此,夏新电子重整或重组是解决资金问题的必要选择。

  或许是为夏新电子重组提供更好的注解。夏新电子在年报中特别强调,即使是经营遭遇严重困难的今天,夏新仍保留全系列的3G技术和产品研发能力,3G技术正是夏新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CEC)正在借力地方政府力量重组亏损严重的企业,夏新电子就是其中之一。”夏新电子实际控制人CEC一位中层对CBN记者透露,目前CEC已经与厦门市政府协商,准备让当地有实力的企业来重组夏新电子。不过,重组的具体方案还没有得到重组方的完全认可。据悉,去年底夏新电子大幅裁员,正是应重组方的要求。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