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新浪分众10亿美元并购 资产很值管理很难

2008年12月24日 10:29 来源:南方网 发表评论

  曾被视为是并购棋子的新浪,在这次国内新媒体的第一收购案中,一改以往股权分散而带来的被动,掌握了引领命运走向的主动权。

  12月22日,新浪公布消息,将增发4700万普通股以10亿美元购买分众传媒旗下的分众楼宇电视、框架广告以及卖场广告等业务相关的资产。分众传媒将保留其互联网广告业务、影院广告业务以及传统户外广告牌业务。

  新浪获得120%营收

  当晚,资本市场对这场并购表现出怀疑态度,在当日中国概念股票普跌的情况下,新浪的股价下跌17%,分众的股价下跌16%,这是因为,此前业界关于并购案的数据显示,70%—80%的并购案都是以失败而告终。

  据了解,此次分众被合并的业务在2008年前九个月占到了分众传媒全部营收的52%以及整体毛利的73%,而这些营收相当于目前新浪营收120%左右的规模,而根据业内人士的统计,加上并购资产的广告收入,2008年新浪的广告收入,总体规模将达到50亿人民币。

  据了解,此次新浪增发的47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46%左右,而虽然分众与新浪两家公司之间并不相互持股,但是作为分众董事长,江南春个人将获得的新浪股份为5%左右。而在增发前,新浪股权的机构持有者所占比例最高仅为9.11%,增发后新浪大股东名单,也许将一如既往地引人关注。

  分众高管仍负责原有业务

  而对于双方的协同效应,新浪CEO曹国伟则表示,视频广告未来会占据到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分众传媒拥有视频广告的客户和经验,新浪将会考虑把一部分客户转移到互联网上来。

  同时,新浪强调,并未有因为本次交易的裁员。新浪CEO曹国伟则表示,交易完成之后,会成立一家新的公司来负责所收购的三大业务,他们将独立运营于新浪和分众传媒之外,大多数分众的高管都会进入新浪的管理层。分众传媒的管理层仍将负责分众传媒、聚众传媒和框架媒介的业务。

  10亿美元物超所值

  而在采访中,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上市公司门户网站CEO则对记者坦言,“新浪花这笔约100亿人民币来收购分众资产,可以说是对新浪特别有利的一件事情。”

  作为新浪多年在门户领域的老对手,他也并不否认,“并购将大大降低新浪的传播成本,因为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在上班的时候上新浪的。而且不同于电脑的屏幕尺寸比较小,液晶电视的屏幕比较大,展示的形式可以更多样化,第三,是对有些行业,比如说汽车行业,可以做更多样化的线上、线下的互动,这笔资产买得很值。”

  他同时也表示,这一整合,短期内对新浪的品牌知名度会有提升,“对我们的收入短期内的也可能略有影响。”但他同时表示,并购并不会影响此前门户与好耶的合作关系。

  “当分众跌到11美金的时候,其实大家都动过他的脑筋。”不过这位CEO也表示,“没想到江南春会把这些自己最核心的业务悉数拿出来,但是管理确实存在相当的难度,因为分众的团队,很多高管也都是来自被收购的公司,但这笔资产新浪收购得很值得。”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促成AOL、时代华纳合并的AOL创始人凯恩过后再向公众表示歉意的时候,也提到:“即便结果令人失望,但在当时,这是一个不错的主意。我对它没有以我们期望的方式发展感到失望。”在凯思看来,AOL、时代华纳合并案失败的大部分根源在于“时机和执行”的失败。 (李宽宽)

 [1] [2] [下一页]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