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移动暗谋3G主导权 移动互联网加速产业竞合(2)

2008年12月24日 17:08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移动互联网决定运营商未来

  在继续扩大内需的政策下,我国已经推出了4万亿投资计划,其中就包括通信市场。此外,3G牌照已经蓄势待发,3G网络的投入马上也要展开。移动互联网不仅仅是一个新技术、新业务的提供,更是一个行业的转型重组,将为运营商、设备提供商带来发展的良机。

  目前我国电话用户正逼近10亿大关,互联网用户已接近3亿,互联网的普及带动新技术、新业务高速发展,正推动中国电信业实现转型。

  艾瑞公司资深分析师张燕玲认为,运营商进军移动互联网的优势是手机用户资源非常丰富,作为移动互联网产业中的“管道”角色,必然决定了运营商是未来产业链的主导。但运营商新成立的互联网公司怎么和母公司在资源上达到共享,是考验内部协调的大问题。而另有分析人士认为,运营商原有的体制、文化也是其发展互联网业务的大挑战。

  因此,移动互联网关系着3G时代的竞争格局。易观国际分析师邓中元认为,移动互联网不再是电信运营商之间的竞争,也不是内容提供商之间的竞争,而是以运营商为核心,围绕运营商形成的产业链之间的竞争。这很可能是电信、移动、新联通这三大联盟之间的竞争。

  产业竞合加速

  3G发牌临近,移动互联网产业链各方在竞合中博弈,以求在新型的产业价值链中占据有利地位。在这个领域中,无论是运营商、软件开发商还是终端厂商,都将今后的业务重点向此转变,移动互联网已经催生出产业链新竞合方式。

  一方面,产业链各个企业都竞相进入移动互联网内容或者应用服务市场,从内容和服务中获得收益,从这方面来看,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厂商和运营商之间存在着竞争的关系。譬如,苹果推出了iPhone,诺基亚开始正式向移动互联网企业转型,高通推出了移动互联网解决方案,谷歌组建了有34家企业参加的开放手机联盟。

  另一方面,整个移动互联网内容和应用服务市场也是一个相互结合的市场,需要资源协作才能获得最大效益,联想和中国移动在明年一季度推出自有手机操作系统就是很好的证明。

  因此,移动互联网在初期就显示了激烈的竞争。显而容易见的是,谁能挖掘3G时代用户的潜在需求、更好地把握终端与服务的相互融合,谁就能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掌握更大的主导权。(高骥远)

[上一页] [1] [2]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