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牌照发放进入最后流程 产业拉动效应初现(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3G牌照发放进入最后流程 产业拉动效应初现(2)
2009年01月06日 10:57 来源:南方网 发表评论

  此外,自1月1日开始,中移动开始在全国多个省市大幅度下调GPRS上网费用,降幅达2/3,其中5元包月流量由原来的10MB增至30MB,20元包月流量由50MB增至150MB,500元封顶。虽然相比中国电信的CDMA上网100元封顶的套餐为高,但其下调幅度和范围实为近年之最。

  此举无疑将带动无线增值业务,为即将大举推进的3G市场争夺奠定基础。“只要运营商实行低价包月的制度,无线互联网领域将获得迅速的发展。”电信专家侯自强告诉本报记者。

  “用手机观看一个小时体育节目需要花费几十块钱的时代即将成为过去。”一位SP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随着三家竞争格局的发展,也会给无线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带来更多的机会。”

  与中移动和电信的市场竞争相比,联通目前尚未有激烈反应,仅出台充值返点补贴等少量政策应对。“其原因主要在于联通目前仍处于人事融合的关键时期,”1月4日,某运营商市场部人士透露,直到元旦前,各地方联通仍在进行地市级的人事重组工作,“只有人事定了,其市场手段才会展开。”

  慢热拉动产业

  尽管目前的动作各异,但在业界看来,在后续的3G市场竞争中三家运营商均各有利弊,胜负之势尚难预料。

  其中,联通将获发最为成熟的WCDMA牌照,但受累重组融合,市场竞争力可能会打折扣;电信固网实力最强,CDMA升级到3G相对便捷,但后续演进前景不明,作为新进入者,市场亦将受到移动和联通的夹击;中移动TD-SCDMA成熟度较差,但在移动领域实力最强,且TD-SCDMA作为本土3G标准,将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

  一个例子是,就在12月底,工信部已开始发放首批制式TD手机入网证,海信和宇龙率先获得CMMB制式TD手机牌照。“工信部允许TD-SCDMA终端集成CMMB功能已无悬念。”2008年12月30日,手机厂商人士向记者表示,此前工信部一直紧闭大门,不允许CMMB这一尚存争议的技术借手机终端突围,但对TD-SCDMA开禁,显然希望TD-SCDMA借此扭转市场。

  而对设备厂商和终端厂商来说,不论运营商如何竞争,3G都将成为刺激市场的巨大利好,给正处于疲软的产业经济注入兴奋剂。

  “2009年,三大运营商在3G上的投入至少达2000亿。”李毅中在2008年12月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项投资将成为经济刺激方案中的重要一环。申银万国1月4日发布的分析中也提到,发放3G牌照是拉动内需应对经济危机的需要。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认为,在未来的两三年内将是投资的高峰期,3G发牌除了推动3G相关产业链形成外,还能拉动近2万亿元的社会产出。

  申银万国通信行业分析师方璐认为,3G牌照的发放不仅将带动2009年通信系统设备投资的显著增长,而且将拉动终端、传输设备、电源、测试仪表以及视频、信息服务、软件开发等周边产业的持续发展。例如,如果3G引发每年5000万人更换手机,每部手机1000元,则每年带动的手机市场规模就是500亿元。

  另外,方璐认为,这次的牌照发放只是开端,并非利好出尽。牌照的落实只是揭开了投资序幕,后续招标的正式展开,将对2009年优势设备商的业绩增长构成实实在在的支撑。他预计2009年国内运营商资本开支总额达到3104亿元,同比2008年的2619亿元增长24%,而且,国产设备商的市场份额将持续提升。

  2008年12月2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宇龙酷派常务副总裁李旺表示,通信业的制造商们也已经明确地感受到了冬天的来临,不管是下游的产品制造,还是上游的模具和芯片厂商都感受到了实体经济受损的压力。

  因此,3G的机会尤显重要。李旺举例说明,由于中国电信将获得CDMA牌照,对于CDMA终端的招标和投资已经让宇龙酷派感受到了温暖。

  他告诉记者,随着中国电信2008年7月份集采逐渐出货,从2008年10月份开始,整个CDMA的出货量已经有了大幅度提高。

  “在TD-SCDMA和WCDMA上,我们也做好准备,将与运营商深度合作,以求获得更大市场。”李旺说,由于中国将发放TD-SCDMA、WCDMA和CDMA2000三张牌照,所以每个标准的产业链厂商都将因此受益,在三家运营商互相竞争的时代,对于一部手机多种制式的需求量会稳步增长,这更会给在双模方面占据专利优势的本土终端厂商提供机会。

  申银万国认为,3G建设启动后将为国产设备商带来持续改善的机遇,主要源于其市场份额的持续提升。从目前情况看,国产设备商已经逐渐成为国内电信投资的主要受益者,随着3G网络的铺开建设,国产设备商的份额提升必然是一个持续稳健的过程。(王云辉、郭建龙)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上一页] [1] [2]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