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治“俗” 11家网站牵出40亿元风投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国互联网治“俗” 11家网站牵出40亿元风投 (2)
2009年01月22日 15: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互联网协会

  今后可能完善长效机制

  但也有人对流量有不同理解。博客网创办者、国内互联网观察家方兴东表示,“如果不明就里地将网站流量等同于收益是非常肤浅的,新浪网广告卖得最好就等于它最低俗吗?显然不是吧!一味靠打擦边球吸引流量反而会损害网站的形象,进而失去广告客户或风险投资者。”

  方兴东还认为,此番网络低俗内容整治行动过后,除了建立监督惩处的长效机制,还要考虑对一些公益性的、有社会价值的优秀网站多给予政策上扶持。

  中国互联网协会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依靠专项行动严打低俗内容在短期内已收到了明显成效,但如何形成长效机制还需国家各部门会同商讨。互联网协会今后将可能在对低俗网站进行经济处罚、吊销资质等相关机制上进行完善。

  该人士还表示,此次专项行动预计会持续到2月初,在2009年初进行的这场全国整治网络低俗之风行动将对国内互联网行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有助于从根本上引导网站主动自律,净化网络环境。

  不过,业内达成的共识是,涉嫌“低俗”被曝光的网站已经给热衷web2.0投资的天使投资人和风险投资敲响了警钟,未来以不正当流量博取广告和网站价值的短视行为将成为资本回避的雷区。

  “灰色”揭密

  10000次点击换50元广告

  业内人士指出,网络频现低俗内容,除了采编人员审查不严的原因外,另一个根本原因在于其背后的利益链。现在衡量一个站点是否有价值,人气还是一个硬指标。高流量和点击率意味着能拉动风险投资或者卖更多广告。

  一名曾在多家网站工作过的视频编辑向《每日经济新闻》称,访问量大小关系网站存亡,大多数网站都以流量作为考核编辑的标准,甚至订出一个指标,从网站总体到频道、频道到栏目、栏目到团队一级级由高向低分派流量。

  她表示,比如周慧敏和倪震的娱乐事件,一定多用像“劈腿”、“激吻”等刺激性字眼,配上能吸引网民评论的文字说明,再由自己人做托儿两面跟帖挑起舌战,同时将最有争议性的话题推上头条。

  平日,做“标题党”更是家常便饭。编辑会常常将很一般的文章、视频配上一个火爆惊悚的标题,有时甚至将其他同类竞争网站的内容原封不动照搬过来,再改一个夺人眼球的标题。

  这位视频编辑还表示,网站流量报告是现阶段最有说服力的证据,按一般行情,10000次IP点击换来的广告资费在数元到五十元不等。因此,网站老总催促员工雇人刷ALEXA流量,或是定制对自己有利的分析报告,已是公开的潜规则。

  新浪网的一名内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对编辑日常的业绩考评分考勤和流量两部分,但流量表现占最大比重。此外,在大型门户网站已不为流量发愁的情况下,现在更注重内容的质量和可阅读性,考核政策上渐渐向创造品牌影响力倾斜。

  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市场部经理透露,网站对不同岗位的编辑有不同考核标准:新闻频道编辑更强调实效性,在重大新闻事件的发布上比别家快几秒都是重大的胜利;而对社会、娱乐频道的编辑来说,则以点击率高低衡量业绩。一般公司先订出年度总体流量目标,逐月由后台监控系统调出各个频道、编辑团队的成绩。策划出能实现网站品牌落地,或者不露痕迹卖广告的专题也是新的趋向。但现在对广大中小网站来说,流量仍然是致胜法宝。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