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MSN升级引争议 微软太霸道还是创新力减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强制MSN升级引争议 微软太霸道还是创新力减弱
2009年03月04日 09:14 来源:竞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MSN这个在欧美几乎只是一项微软系统附带的交流工具,到了中国却成了上亿上班族和青年人的时尚聊天工具。在与本土QQ博弈多年后,MSN已经牢固树立了其在上班人群中不可替代的地位。“我现在只用MSN。”已经被作为白领人群的标志之一。

  而今年初,微软放出消息称,将计划用两个月的时间分段完成MSN用户的客户端9.0版本的升级。如果客户依然固守老版本,则无法正常登录和使用MSN。系统升级,这在用惯了电脑的网络人群中,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规定期限和使用受限的强制升级手段,似乎让MSN的忠实“粉丝”们感到不爽。

  是霸王条款还是维护安全?坐在办公室的上班族,眼看着升级日期的临近,也不得不边思考边主动下载新版本。

  争论点1

  “为安全”说是不是一个幌子?

  “是出于安全性角度考虑”

  刘振宇:目前中国区用户升级的日期暂时还没有确定。此次微软在全球部署版本升级,主要是为了消除过去版本安全隐患的一次无奈之举。年初推出的最新MSN9.0版本,已对以往老版本中存在的漏洞进行了修复,进一步提升了系统安全性与稳定性。

  曾经发生过,某一个旧版客户端出现一个安全漏洞,会通过网络连带扩散传播,给其他用户带来安全威胁。所以这次全球强制升级,是微软出于安全性角度考虑。

  “确有安全隐患,本质还是竞争”

  张嘉路:MSN在全球已经拥有亿万用户,但各国也都同时存在着多种即时聊天和文件传输工具。比如中国本土的QQ,其在学生群体的知名度依然远远超过MSN。在网吧里,绝大多数人使用的还是QQ。因此,为了积极推广新版本,稳定和扩大用户群体,微软就有可能做出强制升级的决定。

  MSN老版本确实存在各种安全隐患,需要新版本的完善。2007年微软就有过一次MSN升级8.1版本的强制升级做法,此次还明确表示给客户预留了两个月的自动升级的缓冲期。版本升级,必定会使安全和稳定性得到提升,同时服务功能的进一步扩大,也会吸引更多的客户。MSN强制升级,本质还是市场竞争因素。

  “可能微软要压缩成本”

  曲晓东:微软此次对MSN采取强制升级,可能是出于压缩成本的考虑。金融危机下,1月份微软也做出了将在未来18个月裁员5000人的决定,以减少成本提高竞争力。这一裁员措施,将给微软节约5亿美元左右的成本。

  同时,MSN的多个版本同步运行,势必也会增加服务团队成本。如果精简MSN版本,彻底用新版取代几个老版本,将可以提高管理效率和大大压缩成本。

  争论点2

  强制升级是否太霸道?

  “这和强买强卖没什么差别”

  罗艳艳:自从微软传出MSN将在两个月内强制升级后,MSN系统不稳定的现象就变得很严重。现在老版本时常掉线,要不就是信息发送不出去。显然微软MSN团队在用这种恶意破坏和放弃服务的方式,逼客户尽快升级到9.0版本。

  这种做法确实太无赖了,和强买强卖几乎没有差别。现在国内绝大多数电脑系统都是微软的,而MSN又是系统附带的软件,就算不用也在占用系统空间。而当客户已经习惯和依赖MSN的时候,又开始强制升级,让人很不能理解他们的做法。

  “客户需要更稳定和安全的MSN”

  魏常:新版本的MSN确实增加了常用联系人和群功能,自己的头像也可以从摄像头里添加录制好的动态视频影像。聊天过程中的动态表情也可以随时录下来,为好友选择特定的上下线音乐,选择个性化的主题图案。这些功能不得不说很完美。

  但有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绝大多数MSN的使用者,都是以工作为目的的。和其他即时聊天软件不同的是,客户更加注重MSN的文件传输和实时交流的功能。

  新增的这些娱乐功能,反而使MSN变得“臃肿”,也造成升级安装过程的延长和操作负累。客户需要的是更稳定、安全和操作便捷的MSN。

  “这是一种无赖的垄断行为”

  张嘉路:MSN9.0的强制升级,是把微软希望进一步垄断互联网实现盈利的阴谋,掩盖在消除安全隐患的外衣下。首先,MSN9.0版本对硬件的要求非常高,非常臃肿。且新版本主要增加的都是娱乐化功能。而原本以娱乐 交 友 为 主 的 QQ,从TM2008开始的升级版,则逐渐变得简洁和白领化。

  微软着急在两个月内完成MSN新版的强制升级的做法,就是一种无赖的垄断行为。面对GOOGLE紧锣密鼓的研发操作系统和苹果系统受到高端追捧,微软只能通过这种做法尽量留住和扩大客户群体。

 [1] [2] [下一页]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