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MSN升级引争议 微软太霸道还是创新力减弱(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强制MSN升级引争议 微软太霸道还是创新力减弱(2)
2009年03月04日 09:14 来源:竞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争论点3

  是否说明微软创新滞后?

  “微软未必是创新滞后”

  王健宏:微软强制升级MSN虽然不讨好,但也不能就此认为微软创新能力滞后或者是下降。

  在金融危机时期,微软可能首先是要保持稳定,尤其是客户的稳定。创新产品固然会吸引新客户,但是有一定的风险。而保持客户的稳定性,虽然可能利润会比较小,但风险更小,况且旧的MSN确实是有一些问题的,升级也没什么好奇怪的,就算不强制,也会有不少人主动去升级。只是强制性的做法不讨好,让人反感。

  “新版本创新滞后而且盲目”

  魏常:所谓创新,应该是基于产品目标客户需求基础上的创新。而不是盲目应和市场和打压竞争者的胡乱创新。曾经的MSN,用户为了申请到一个满意的live.com的ID,甚至彻夜在网上刷新。MSN一度成为我国高端白领阶层广泛使用的时尚交流工具,人们以拥有MSN而非QQ感到满意。

  而在习惯了便捷的文件和信息传输后,微软不合时宜的大量添加娱乐功能和强制升级,势必会造成上班族用户的反感。因为这些功能在日常工作交流中明显是多余的。但升级后,人们要负担新版本带来的空间占用、眼花缭乱的图标和垃圾广告信息。这种创新可以说是滞后,更可以看作盲目。

  “微软的创新能力在减弱”

  张嘉路:微软系统一直备受电脑人群欢迎,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其对市场的垄断。在这种说一不二的局面下,快速创新就显得有些拖累。Vista系统正式推出还不到两年,Windows7就出来了。之前微软还一再宣称Vista系统是跨时代的革命性产品。

  但熟悉微软操作系统的一用就知道,Vista和Win-dows7并没有多少本质的不同。目前,苹果MAC和GOOGLE操作系统的奋起直追,逼的微软也不得不加快创新步伐,可这样的创新越来越雷同只是改换名称吸引眼球。

  目前,微软的IE浏览器,也受到GOOGLEChrome、火狐Firefox等网页浏览软件的冲击,市场份额剩下不到60%。微软曾经高达90%的市场占有率正在受到威胁,本身就说明其创新能力在减弱。

  争论点4

  新版不好用该追究微软责任?

  “微软的做法明显缺乏责任心”

  罗艳艳:2月17日,微软发布了目前MSN的最新版本。而在去年12月,微软就推出了2009年正式版。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就要求MSN新版本的强制升级,并对新MSN中出现的漏洞进行修复。这说明MSN产品本身是存在问题的。

  在市场竞争这么激烈的情况下,微软却盲目推出残次品和反复强制升级,给用户造成不必要的麻烦。自己推出的问题产品,在用户广泛使用后再强制升级弥补,这种做法明显缺乏责任心。

  “强制升级本身就侵犯用户权益”

  赖以刚:微软MSN强制用户升级,本身就侵犯了用户权益。微软系统与用户之间没有法定的联系,MSN作为系统绑定的沟通软件,也没有法律依据证明用户必须使用哪一版本。

  用户在安装某一软件时,时常会被要求确认是否同意相关协议条款。这也是用户和软件方之间唯一存在的合同约定。只有这一协议条款中明确规定,微软有权要求强制升级MSN系统版本,而用户点击“同意”,才能作为强制升级的依据。本版采写竞报记者邓跃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