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宽成本降六成 视频网站准备进入“盈利之年”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带宽成本降六成 视频网站准备进入“盈利之年” (2)
2009年03月04日 10:2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版权商以退为进“共享其成”

  本周一优酷称,美的电器成为率先尝试“首播剧场”的广告主。优酷方面称,美的签下广告单之后,其他多家准备就此剧在获得首播权的四家卫视投放广告的企业也都表示出和优酷合作的意向。营销模式除前后贴片、剧场赞助等之外,与电视台惟一的不同是没有插播广告。

  魏明透露说,相对于电视台的“播放—观看”模式,视频网站更具多元化的互动特点,这是让广告主心动的最大原因。据了解,快消行业和IT电子行业两类电视剧场的主力广告投放商,也成为视频网站尝试新营销模式的主力。

  “具体数字不方便透露,但就单一项目来说,这部剧肯定会帮公司赚到钱。”魏明说,“越来越多的版权商正在开始接受这样的方式,整个2009年,我们会先后推出多种类似的模式,我们内部的销售目标并不止一个亿。”

  看中这部分市场潜在价值的当然不只是视频网站。类似时代华纳、中影集团这样的大型版权商也在2009年开始重新审视网络视频市场潜在的发展可能。在时代华纳看来,视频网站通过各种不同的营销方式,开始让版权方逐渐认识到“把自己拥有版权的视频内容提供给网站播放并不是一种伤害,而是一种推广,同时还会带来收益”。

  魏明介绍说,通过对电视剧主题进行的分类,优酷先后推出了类似韩剧剧场、TVB剧场、硬汉剧场等多个主体剧场,采取类似的方式进行营销。与此同时还在电影、综艺节目和资讯等方面进行合作与尝试。

  “就像当初的MP3搜索和唱片公司的纠纷一样,互联网和传统娱乐业的结合都需要这样一个过程。”某唱片公司亚太区新媒体事业部总监说,“最开始的时候互联网带给传统娱乐业的的确只有侵权和伤害,当这样的伤害积累到一定程度,威胁到传统娱乐业生存的时候就会爆发诉讼。激化的矛盾最终迫使整个产业链当中的相关方共同探讨新的模式让大家可以同时生存下去,这就是不变的游戏规则。”

  视频网站带宽成本降六成以上

  面对记者“在现在的经济情况下,因购买、分成而形成的成本是否会成为一种压力”的问题,古永锵笑称“成本肯定存在,但一来资金的门槛已经形成,二来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会进行评估,没有投入就没有产出”。古永锵没有透露“在营销和版权方面的投入占到成本的多大比例”,他只强调说,服务器、带宽等硬件依然是视频网站最主要的成本。

  一线视频网站似乎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但对于大多数中小视频网站而言,解决生存问题仍是头等大事。土豆网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以来,50%投向中小视频网站的风投已开始停滞甚至撤资,更多的风投处在观望之中。

  视频网站一方面面临资金压力,另一方面则面临成本和盈利压力。

  艾瑞咨询2月25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国内领先的视频网站的营收将会超过1亿元,明年有望突破2亿元。但目前的广告收益还不够支付视频网站高额的带宽成本。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目前视频网站运营成本支出主要有三大块:带宽、服务器和推广,其中高昂的带宽成本让许多中小视频网站不堪重负。此前,视频网站总支出的60%-70%都投入在带宽成本上。

  不过,也有“好消息”传来。土豆网CEO王微上个月在公开场合透露,作为视频网站最大支出费用的带宽成本已经较之从前下降了60%。随后又有视频网站的高管称,其网站在带宽上的平均成本已经降至2万-3万元/G。

  据了解,视频网站在2007年上半年高峰时期,购买一个G的带宽需要20多万。有统计数据显示,国内视频类网站每月仅在带宽上的投入就高达1.2亿元。按照上述情况保守估计,目前国内视频网站在带宽支出方面每月至少能节约6000万元。

  事实上,艾瑞也在报告中乐观地预计,未来2到4年网络视频市场仍有望保持较快速度增长,成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亮点。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