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产业裁员或4月退潮 能否“止血”有待观察(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IT产业裁员或4月退潮 能否“止血”有待观察(2)
2009年03月05日 09: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出路 加紧扩展中国业务

  在2003年到2007年IT行业发展的这个黄金阶段里,拥有13亿人口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自明,而的从当前形势来看,金融环境相对安全、消费市场潜力依然巨大,4万亿拉动内需、家电下乡、3G发牌等重大利好频传的中国,依旧会是大小厂商打翻身仗的最重要市场。

  诺基亚负责中国销售运营的全球副总裁邓元鋆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是诺基亚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市场在诺基亚全球战略中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未来,诺基亚在中国的覆盖将更深、更广,要覆盖更多的城市,同时还要要下到镇、下到村。诺基亚的竞争对手摩托罗拉也越来越意识到,他们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不断下跌,这些年被诺基亚、三星、索尼爱立信手机超越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不断下跌,所以这家公司从2008年开始大大加快了在中国市场的新品上市步伐。

  谢峥指出,中国机会现在至关重要,跨国公司选择关掉其他地区业务转而新开或扩展中国业务也不鲜见。

  同步播报 巨头过冬 各有绝招

  互联网安全技术巨头赛门铁克公司是去年IT业内少数没有裁员的公司之一,该公司在中国的掌门人吴锡源告诉记者,多年来积累下来的稳固客户关系,是赛门铁克近几年一直保持业绩的稳定增长和人员结构稳定的最重要条件。

  严格实施末位淘汰制,是华为在产业冬天里为人员结构“止血”的秘诀。据华为员工介绍,一直未放松“过冬”神经的华为在2009年的春节前严格实行了末位淘汰制,据悉,该公司的末位淘汰制度一直存在,但在此之前“不怎么实行”,今年则是严格执行,旨在避免员工养成懒惰的行为,同时激励员工积极工作。

  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徐直军曾表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运营商会寻求降低成本,同时也会寻找一些战略合作伙伴。“目前来看这个伙伴最好的选择就是华为,这将是华为改变格局、提升市场份额难得的一个机会。”

  与华为的做法类似,华硕也在去年底宣布了 “冻结人员招聘”和“精简5%员工”的人力管控计划。华硕电脑总公司方面表示,通过绩效考核在公司内部实现优胜劣汰的做法,是华硕内部早已形成的一个长效机制,在华硕看来,这样做有利于提升企业运作效力。(陈未临)

  1月裁员潮

  -1月15日

  加拿大北电网络宣布破产

  -1月16日

  摩托罗拉宣布裁4000人Google裁减100名招聘人员AMD宣布裁员1100人

  -1月17日

  美国CircuitCity破产

  -1月21日

  英特尔宣布裁员6000人爱立信宣布裁员5000人

  -1月22日

  微软宣布裁员5000人索尼宣布关厂裁2000人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