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效标准逼退低能效空调 降价清库在所难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新能效标准逼退低能效空调 降价清库在所难免
2009年03月11日 09:22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数十家空调企业联手,提前发起大规模“价格战”,1P挂机价格将跌破1100元。

  “价格一夜回到五年前!”在2009年空调销售旺季远远没有到来之前,零售商们的这个预言却似乎已经提前预示了空调行业即将到来的血雨腥风。公开的销量监测数据显示,去年全国空调销量2116.8万台,增长率为-7.6%。金融危机、出口下滑、原材料价格波动、房地产市场低迷,甚至夏季降雨等自然反应把企业冲击得晕头转向。即将颁布实施的空调新能效标准成为空调企业最直接的压力。

  事件回放

  3月4日,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向社会发布了《全国推广家电下乡产品(空调)项目招标结果公示》,共有20家企业的22个品牌256款产品中标。所有中标产品全部为3级能效的产品,政策导向表明4、5级能效空调的退市已经进入倒计时,1200万台空调库存必须在年内消失,这让低能效空调成为空调降价的“急先锋”。

  以价格战清理库存

  招数1

  自上周起,国美、苏宁、大中三大家电零售商相继与惠而浦、美的、海信等数十家空调企业联手,提前发起大规模“价格战”。最新的价格坐标是,1P挂机价格将跌破1100元,比2008年均价1600元下降31%;1.5P挂机将达到1700元,比2008年均价2400元下降29%;2P柜机将跌破3000元,比2008年均价4500元下降33%……作为市场的主流机型,这些产品的降价幅度被预言在2009年将超过30%左右。

  观点

  现金回流是原材料低成本关键

  ●苏宁华北区执行总裁 范志军

  实现阶段性调整,空前规模的价格刺激将成为关键。目前,终端零售出货成为各大空调上游工厂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在“大限”来临之际,尽量消耗库存的关键,获取快速的现金回流则是空调厂商能否抢抓原材料低成本机遇,获取下一轮市场起跑先机的决定性条件。

  我们可以看到,今年家电下乡空调中标硬性指标要求:“空调能效等级3级以上、限价2500元”。为此,我们还得到启示,3级能效空调价格不高于2500元在理论和实际上都成为事实,对比目前3级以上能效空调3100元的均价,将有超过20%的降价空间。加上4、5级能效在内,整个空调行业的降价空间则给人们留下了足够的想象余地。

  启动变频市场推动产品升级

  招数2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松下空调一举发布了29款变频空调新品,美的则承诺凡在3月期间购买美的直流变频空调的用户可享受一个月无条件退换的服务,印证了“2009年是变频市场启动年”这一判断。美的空调相关人士的表态颇具代表性,“在定频空调能效标准僵持之时,率先展开产品线转型,这是对产业方向判断的变化。”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