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效标准逼退低能效空调 降价清库在所难免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新能效标准逼退低能效空调 降价清库在所难免 (2)
2009年03月11日 09:22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观点

  变频市场将成机会

  ●家电观察家刘步尘

  变频空调具有节能、噪音低、温控精度高、调温速度快等特点。但变频压缩机本身就比普通定速压缩机的价格贵,较大的市场价格差距使变频空调进入中国10年都未能普及。

  尽管目前变频市场还难言盈利,在经济危机和能效大限下,推广变频也是企业无奈的选择。随着我国对节能产品呼声的日益高涨,变频空调成为市场主流是大势所趋。谁最先完成市场占位,谁就顺应了时代的需求,赢得了生存的机会。另一方面,变频空调消费目标目前仍是特定的高端消费群体,变频空调将不是价格战的重灾区。

  联合外资积蓄技术储备

  招数3

  2月18日,日本大金和珠海格力宣布了二者的全球战略合作方案。双方将在精密模具、变频压缩机等一系列项目上展开全面合作,实现在空调变频技术开发方面的合作升级。这次双方的合作是核心技术拥有方首次在产品设计和零件开发阶段选择与中国企业开展强强合作,因而被外界评论为中国空调产业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的一步。

  观点

  行业协调更胜联合外资

  ●帕勒咨询资深董事 罗清启

  大金与格力的联合,更像是“抱团取暖”,外资企业可以嫁接格力的低成本优势,中国企业可以获得部分核心技术,但是,短期内市场效果有限。加强行业协调也许是更好的选择。骨干企业应起牵头作用,停止倾销式价格跳水,逐步释放库存。否则,无论如何调整,大家都是失败者。

  记者观察

  空调品牌座次面临调整

  刚刚过去的2008年可谓是空调行业灾难性的一年,各大厂商及经销商在冷冻年结束之际交上的无一不是令人失望的答卷。国家信息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08年底行业的工业库存900万台,加上600万台商业库存,目前行业库存总量高达1500万台。尽管国家宏观政策拉动内需的效用在逐步释放,但今年开春的“暖春行情”并没有发生在空调行业。金融危机的扩大化使出口进一步下滑、国内消费持续低迷,能效大限逼近,空调市场也站到了行业发展的十字路口上。

  2009年,中国空调行业的变化已经可以预见。一方面,在产品成本下降、金融危机等因素综合影响下,现有品牌座次面临调整,品牌阵营将逐渐扩大。空调是典型的成本导向型产品,在近几年空调始终处于供大于求的市场背景下,空调价格水平和钢材、铜、石油衍生产品价格变动关联性很大,约占空调产品可变成本的30%。据最新的原材料价格显示,制造空调的重要原材料——铜的价格一跌再跌,已从高点的近7万元一吨急剧跌至近期的2.7万元一吨。加上劳动力成本、运输成本的下滑,每台空调的平均成本下降200至400元。

  另一方面,经济环境的变化,使得不同的品牌之间面临的境况出现巨大差异,可以想象,如果在原材料成本、劳动力成本的峰值点大势增加产量,2008年下半年,经济环境急转直下,出口受阻、内销不畅,天量库存必将成为重大的包袱。库存压力将集中在前几名的品牌,而二三线品牌在2009冷冻年则可轻装上阵。因此,2009年市场份额将向二三线品牌分散,甚至不排除新品牌的出现。

  无论如何,2009年的中国空调行业,一场更为惨烈的市场竞争即将上演。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