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在华尔街浪费3年 坚持独立与谷歌竞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李彦宏:在华尔街浪费3年 坚持独立与谷歌竞争
2009年03月11日 09:51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走出校园:在华尔街浪费三年

  良好的教育背景让一个人更容易获得成功。19岁的李彦宏从山西阳泉一中考取了他梦想中的北京大学,四年生活让他有了更加远大的理想。1991年他来到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主攻计算机。1993年的暑期实习中,他觉得他的理想不是去当大学教授,这就没有必要还在学校学习了。

  离开象牙塔,进军工业界,是李彦宏的又一次重要选择。他来到了华尔街。开明的老板给了李彦宏很多自由的时间,让他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热衷于技术的李彦宏为公司设计了一套实时金融信息检索系统,这个系统至今还被广泛应用于华尔街各大公司的网站。

  在技术层面,李彦宏最大的收获是获得了超链分析的专利。然而务实的华尔街,并不知道这个专利有多大价值。身怀利刃的李彦宏,在华尔街却深感英雄无用武之地。

  那是在加拿大召开的一个关于互联网的学术会议,李彦宏去讲超链分析的应用与前景,来自硅谷的诸如Microsoft、Inˉfoseek等公司都去了,他们对李彦宏做的东西都很感兴趣。搜索引擎公司Infoseek(搜信)的威廉·张急着去挖李彦宏。

  不过,到了1995年,Infoseek公司的决策者认为,以后的发展方向是传统媒体,于是引入了迪斯尼40%的股份,由此,对搜索引擎技术的重视程度越来越低。作为一个中国人,似乎在美国能做到这样已很好了。而此时,中国,却在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

  创办百度:最合适的团队

  1996年深秋,北京,现在的中关村区域,到处吊塔林立,一片欣欣向荣景象。1999年的10月,搜狐、新浪都呈现出一派蒸蒸日上的劲头。 网络更让李彦宏激动,他迫切地想从“海鳖”进化成“海归”。

  回中国,搞IT。李彦宏下定了决心。他又回到硅谷寻找创业伙伴。在硅谷,李彦宏与徐勇一拍即合,成为合伙人。随后,他们在李彦宏家里开始讨论细节,包括商业模式、管理架构以及股权分配方式等。而投资商对这两个中国人要做的事情也很认同,本来要融资100万美元,VC们怕他们不够花,执意给了120万。

  李彦宏自己是1999年12月25日圣诞节那天回国的,此前,百度公司已在开曼完成了注册,并在国内注册了它的全称“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公司最终进驻了北大资源宾馆,2000年1月3日,百度创业的七剑客第一次聚齐了。

  有120万美元垫底,十来个人七八条枪,经过4个多月的艰苦开发,“百度1.0”问世。5月份,正值春夏之交,百度给硅谷动力提供服务的第一分钟即将来临,所有的工程师都停止了手头的工作,大家围着同一台电脑盯着日志滚动。第一个关键词出来了,是搜当时在天安门前玩滑板的张朝阳。随后一条,居然是要找一个“成人图片”,众人在哗然中一片大笑。随后,那个日志哗哗地越滚越快,很快形成滚屏。每一条滚动日志,都代表着一个人在使用百度,几个月的紧张劳动,眼瞅着变成了实实在在的实用技术。

  从那一刻开始,百度上下就形成了一个概念,就是要把搜索引擎——进行到底。

  长久坚持:独立与Google竞争

  刚刚成长起来的百度还不是任何门户网站的竞争者,但它面对的劲敌却是2000年8月进入中国市场的世界著名的Google。

  2005年6月28日,市值超过800亿美元的Google公司CEO埃里克·舒密特(Eric Schmidt)来到了地处北京北四环的理想国际大厦,这位西装革履的美国人走出12层的电梯,直接被领进百度总裁李彦宏的办公室。对于那天他们谈了些什么,李彦宏一直表示无可奉告。但外界猜测,埃里克·舒密特应该是来百度表达收购或合资的意向。

  事态发展证明合资只是个猜想。百度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被美国人称为“中国的Google”,但李彦宏却并不愿意让百度唯Google马首是瞻,他始终坚持公司独立发展。

  2005年12月13日,李彦宏在北大参加“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创新论坛”,演讲中,他讲了下面一段话:“我在北大读书时出版了一本书,叫《精神的魅力》,我至今还记得这本书的封面上有一段话是这样说的:‘这真是一块圣地,近百年来,这里成长着数代中国最优秀的学者,丰博的学识,闪光的才智,庄严无畏的独立思想,这一切又与刚正不阿的人的操守和抗争相结合,构成了一种独特的精神的魅力值。科学与民主,已成为这圣地不朽的魂灵。’这些话在指导我做人生的选择,做我自己的思考,去选择最适合我做的事情,去选择真正能够对社会对人们的生活产生改变、产生影响的一条人生道路。”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