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大王”涌向上网本:品牌PC谨慎布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山寨大王”涌向上网本:品牌PC谨慎布局
2009年03月12日 09:1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山寨。”3月8日深圳举办的首届山寨上网本产业高峰论坛上,会议主办方第二城创始人李易以这样“疯狂”的话语迎接前来参会的“山寨大王”们。

  不过,李易也有些狼狈,因为原本只可容纳300人的会议大厅,竟然挤入了500人,就连过道也都被挤得水泄不通。“如果你出去,那你就不要再进来了,门外太多人要进会场。”会议保安毫不客气地对一位公司老总说。

  “到今年底,大概会有500个厂家在做上网本。”李易说。或许是为这些“山寨大王”们打气,也许是为了获得更有价格优势的供货,宏图三胞执行副总裁顾晓明在会上公开招商,扬言今年要采购30万台上网本。

  类似招商的言论频繁在会议上出现,李易在无奈中限定嘉宾的发言时间只有3分钟。“再给我一分钟。”优派中国区总经理曾淑芳无奈地请求。

  欲为山寨正名

  “山寨精神与深圳改革开放的精神在某种程度上是吻合的。”深圳社科院院长乐正再次这样表示。也许正是因为乐正等人的呼吁,“山寨”一词首次被写入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后因为引发大量争议而作出删改。“工作报告现将山寨产品定性为初级创新产品。”乐正表示。

  山寨产品不是没有品牌,而是草根经济的准品牌。目前已经成为品牌产品巨额利润的终结者,也是产业结构变化的促进者,但山寨产品更应该从商业模式上创新。对于如何理解山寨的概念,乐正总是这样强调。

  乐正的发言显然让“山寨大王”们有了底气。“正因为有了山寨MP3,才让全球的MP3品牌只剩下了苹果。”天佑科技总经理张峰指出,正因为有山寨手机的存在,诺基亚和摩托罗拉手机高利润不复存在,甚至处于亏损状况。

  “山寨上网本将挑战传统品牌PC市场原有模式,惠普和戴尔这些巨头也需要打起精神。”张峰的狂妄来自于2005、2006年MP3市场的成功。当年天佑出厂的优佰特MP3,就将MP3价格从近千元一台一路打到几十元,现在张峰已经开始卖起了上网本产品。

  “今天长城电脑上网本产品秀用的是专业模特,而其他山寨上网本的产品秀都是自己员工上场,这就是品牌与山寨成本的区别。”张峰说。或许这就是草根的最好解释。

  “只要功能好,价格便宜,又有售后保障,消费者不会管是山寨还是品牌产品。”浙江水木华力董事长张渭忠透露,自己在浙江的三家卖场就专门销售1999元的低价上网本,生意很好。为将生意扩大,水木华力正在着手百店联盟,希望更多的上网本零售终端带店加盟。

  希望多发言1分钟的优派也将加大在上网本上的投入,不仅要做小尺寸上网本,还会做22寸大屏幕笔记本产品。此前,优派在2005年底一度退出笔记本市场。

  全新的市场

  其实“山寨大王”的疯狂均来自于发现了一个全新的、巨大的潜在市场。对于没有包袱的他们来说,只有前进、前进、再前进。

  因为上网本生意不仅会拉动自己原有生意,而自己还可能借自有品牌上网本进入一个全新的市场。而便宜的上网本市场目标用户也不只是移动商务白领,更多的会来自于三、四、五级市场的一次购机。当年天宇朗通就是这样坐上了国产手机头把交椅。

  《第一财经日报》在论坛现场看到,金泰克内存的代理商、电脑主板的供应商、电脑显板的生产商都一窝蜂加入了上网本行列,不仅为同伙提供配件,同时也推出自有品牌的上网本。

  “七喜电脑的上网本就是我们出品的。”手机方案提供商爱姆克公司销售总监孙意笑透露,公司只做上网本设计方案,并帮助客户打通产业链,比如电脑主板就是由富士康在贴片。

  中国市场的上网本年销售量在250万台左右,最高不超过350万台,销售额在50亿元和70亿元之间。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