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识破街头手机充值优惠三重连环骗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记者调查:识破街头手机充值优惠三重连环骗局
2009年03月12日 10:46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不断有读者反映,在广州街头碰到声称可以提供手机充值优惠的摊贩。其“手机充值充200送300”的巨幅优惠,煞是吸引过往路人的眼球。不过,很多光顾过这些摊贩的读者却反映充值进去的电话费打了几个电话就“蒸发”掉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是真优惠还是一场骗局?记者为此作了深入调查。

  用户上当100元话费两天就没了

  市民黄先生向记者反映,他3月2日路经一个手机充值摊档,看到标称有“充60送40”的优惠,便向摊贩充值了60元,但他没有想到的是,算上赠送的40元话费,一共100元话费却仅让黄先生用了两天。黄先生回忆道:“当时摊贩拿我的手机打一个很奇怪的号码充值,079开头的,然后又拨打另一个号码让我查询余额,语音提示里面确实有100元话费。然后,那个摊贩又教我先拨打一个079开头的接入号码,听到语音提示后再拨0+手机号+#就可通话。当时试了一下,的确是可以的。”

  但到了第二天,黄先生再拨打上述079开头的接入号码时,却根本拨打不通。拨打对方所提供的一个所谓客服人员的手机号码,对方表示要检查一下系统,但之后就没有了回音。第三天后,黄先生再次拨打该客服人员的手机,结果发现该手机已经打不通了。

  针对黄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作了一些调查。

  记者调查 识破三重连环骗局

  记者走访发现,在广州市内一些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区域都不难发现以高额话费回赠作为卖点的街头充值摊档。在天河石牌桥地铁站出口附近,记者就发现了这样的一个摊档。该摊档其实只有两三个年轻人在派发广告单张。在这张“手机充值大赠送”的广告单张上,充值优惠似乎非常吸引人:“充60送40;充100送100;充200送300”,为了让顾客更放心地光顾,广告单上显眼的位置还标有“全部话费一次性到账,马上可查”的字样。

  但记者在向该摊贩了解了详细情况后,却发现这张小小的广告单竟然暗藏着三重连环骗局。

  第一重骗局:所谓手机充值不过是售卖IP电话卡

  据该小摊贩介绍,手机充值优惠通用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还有中国联通的手机用户。这一说法引起了记者的极大怀疑,因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家运营商之间并没有发行互通的充值卡,小摊贩难道如此神通广大,能自由进入三大运营商的充值系统吗?

  而且“充值优惠”的幅度太高了,三大运营商的充值优惠政策最多是买一送一,充200送300简直是天方夜谭。

  再细看广告单上还有一行小小的说明——“手机200话费使用说明”:拨打200优惠热线可听到语音报余额;拨打200优惠热线听到系统语音报余额时可挂机,几秒钟后系统回拨提示输入要拨打的电话。

  破绽就在这里,所谓的“200优惠热线”,所谓的充值优惠其实指的是购买这一“200优惠热线”。见记者看穿里面的“秘密”,摊贩也不隐瞒,称这种优惠热线叫做“手机200卡”,话费是直接充到“200优惠热线”账户里的,而非充到手机上,因为移动、电信、联通的手机都能够使用这种业务,所以就有了所谓“能够给三大运营商的手机充值”的说法。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