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盈利有多远? “圈地”仍是主旋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支付宝盈利有多远? “圈地”仍是主旋律
2009年03月16日 10:4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支付宝的目标,就是要“全方位全群体”。

  据公开媒体报道,截至2008年8月28日,支付宝的注册用户数达到1亿;而截至6月底,中国网民数达到2.53亿,也就是说,国内网民将近40%是支付宝的用户。更耐人寻味的是,淘宝网用户数也仅为8000万。而在五年前,支付宝原本只是淘宝网一项功能、一个部门。无怪乎观察人士欣喜地为之撰文评论:“单飞”之后的支付宝完成了它的“成人礼”。

  但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这家国内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也没有给出盈利时间表。

  自上线至今,支付宝一直奉行马云“先做大做强C2C交易规模”的整体战略跑马圈地。“就2009年的规划来说,我们的重心还是放在继续做大网络交易规模的工作上。”支付宝副总裁邱昌恒告诉本报记者,对于支付宝是否盈利似乎不是太在意。

  幸福的童年

  在我国网购市场仍处于萌芽阶段的时候,信用问题不仅困扰着买卖双方,也困扰着作为C2C卖方平台的淘宝网。支付宝正是为淘宝解决了这个难题。

  与背靠西方成熟信用体系的贝宝(PayPal)不同,支付宝并没有直接划账给卖方,而是买家先把钱打到支付宝,支付宝通知卖家发货,买家收到货后确认收款时,支付宝才付款给卖家。马云确信,只有买方得到更好的保障,淘宝的交易才会活跃,盘子才能做得足够大,并以这样的理念说服众多的卖家。而另一方面,对于信用体系暂不完善的国情,支付宝试图通过买卖双方的交易信息建立起来一套信用评价体系。

  可以说,支付宝扮演了网上“银联”的角色,这位“中间人”除了提供货款的担保,还为买卖双方提供了银行间的“转账支付”功能。而后者,自然少不了银行的参与。

  银行也有自己的考虑,将自己的系统与支付宝对接起来,不仅增加业务量,对于柜台资源的成本节约也是显而易见的。

  支付宝的担保功能弥补了信用缺失背景下的交易风险,让淘宝在随后的时间里获得了迅猛的发展,将国内网购市场从2003年的39亿元放大至2005年的193亿元。而业内老大易趣只能屈居老二。

  2004年底,支付宝正式从淘宝剥离,成立了独立的支付宝公司。单飞之后的支付宝也将目光瞄向更多的电子商务网站。

  而各大银行亦盯住网上银行市场的蛋糕。在成立近两年后,支付宝宣布全面停止线下银行柜台的支付宝帐户汇款业务,拉开了与银行网络银行业务合作关系大幕。在这一阶段,在同为扩大市场规模的愿景下,支付宝的免费策略仍得到银行的响应。

  成长的烦恼

  正是在这个时期,财付通、拉卡拉、快钱等独立第三方支付公司从半路杀了出来,引燃了第三方支付市场的硝烟。

  竞争对手的加入,意味着行业会进入一轮冲动、非理性的惨烈厮杀。但由于《支付清算组织管理办法》迟迟未能出台,对于收费,所有的第三方支付企业都非常谨慎,唯恐因小失大。

  自2007年4月起,支付宝针对签约商家和非签约商家按照不同费率进行收费。“谁赚了钱就收谁的钱。”邱昌恒说。自此之后,国内其他互联网第三方支付企业才开始收费。

  收费时代的来临,伴随的是向银行付费的时代一并开启。“我们和银行之间是深入的合作,包括有些双方资源互换等等。随着深入合作,大家的收益已经不只是简单的费率问题,支付宝的发展给银行带来多少新增的用户,一起在做大一块饼。”邱昌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共同愿景没有改变,但目前支付宝付给银行的网关费率已成为主要的营业支出。

  然而,对商户方面的收费却暂时弥补不了这部分支出。艾瑞咨询网上支付分析师蒋李鑫告诉记者,目前行业运营商的盈利主要网关收入,这一部分占比高达70%以上。

  邱昌恒也介绍说,在扩大网络交易的规模上,支付宝每年投入数亿;但商户的收费量远远跟不上投入。不过,与其他独立的第三方平台不同的是,支付宝始终奉行阿里巴巴及其电子商务市场的整体战略。因此,支付宝的跑马圈地仍将继续。

  “圈地”主旋律

  在支付方式上,支付宝开始向其他的支付渠道延伸,成立之初便使用的地面柜台的支付宝转账汇款渠道,被重新拾回。在中国邮政网汇e产品之外,支付宝又与拉卡啦等线下终端商合作。

  艾瑞咨询分析师张艳平认为,在经历了对网民用户的激烈争夺后,支付企业瞄准了更大的市场。全国十多亿的人口中,网民渗透率2007年仅16%,宽带互联网用户的渗透率仅12%。

  “网购消费行为一定有一个过渡,消费者要尝试地面渠道的支付再慢慢转移到线上支付来。”邱昌恒介绍说,支付宝同时与便利店渠道展开直接合作,开拓地面支付渠道,意在培养八成以上非网民网络支付的习惯。

  个人用户规模优势直接体现在个人用户的价值上,这尤其在民生领域表现更为明显。为此,第三方支付公司在水、电、煤、通讯费、电信费、物业费、养路费、学费、交通罚款等缴费领域展开激烈争夺。

  支付宝也正向这块市场挺进。在广东韶关,全市参加社保的人员已经可以使用支付宝缴纳医保;在浙江,很多地市则可以通过支付宝缴纳养路费。

  盈利有多远?

  “增值服务一定是第三方支付盈利扩展的重要趋势,单单依靠简单而同质化的网关支付,如此多的支付平台很难获得足够的生存空间。”蒋李鑫告诉记者。而换个角度,对于第三方支付来说,还有不少新的市场有待开拓。

  支付方案定制成为支付宝突破口之一。“在航空公司和票务代理之间存在好几层复杂的分销关系,同一张票,来自不同地区、不同票代,费率不同,票代之间还存在着互换平台。我们深入了解后,为机票行业单独开发了产品。”支付宝市场总监董新平介绍道。

  在增值服务内容中的支付系统定制,一些行业分账系统往往较为复杂,例如航空客票B2B领域,第三方支付凭借创新和营销得到机遇。据艾瑞统计,航空客票B2B交易额规模在去年上升240.7亿元,达到300亿元,增幅列所有细分行业之最,同时预计2012年航空客票网上支付交易额将超2000亿元。

  无论在C2C、B2C还是B2B,再到便民的G2C,支付宝的触角都在不断地在延伸,实现用户规模和应用范围“足够大”的目标。支付宝的目标,就是要“全方位全群体”。“互联网瞬息万变,说不定两三年支付宝就盈利了。"邱昌恒表示。

  支付宝对规模论的坚持一如既往。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